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趙龍傑 D10110104

[個人心得]


當人們開始整理設計意識至今已逾近百年,不過存在人類生活之中的天然材料卻已發展無數個不可知的年頭,長年的演變至今,萬物的發展特性已是人類科技無法複製與重製;不過與之共生卻不失為生活以至設計的思考源頭;而陳高明先生正是一位與竹共生的竹藝生活家。

對亞洲人來說,竹材不只是一種天然材料,同時也是生活文化的一部份;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需求皆可見〝竹〞之蹤跡。對於探討設計發展的設計師,如何運用天然材質進而延伸至日常生活是許多工業設計師正探詢的議題。我們都了解竹材的傳統工法,但是陳先生所分享的作品之中,我們可以體會到創新工法與新穎複合材質的運用,讓傳統竹藝加進許多現代化的設計巧思,讓傳統的藝術已能融和在現代時尚風潮之中。
[延伸閱讀]

http://www.sifarweb.com/news.php?index=7

北歐溫潤自然的簡約傢俱設計

北歐設計向來都是標榜崇尚自然材質的應用,在網站中所介紹的經典家具作品中,我們可以發現與竹材運用如出一轍木製家具;木製家具的發展也是多方受到自然材料的限制特性與加進許許多多設計師的巧思,無論是在結構上與外觀表達上,都不免使人稱讚設計師們想方設法對於拉近人類與大自然的距離所付出的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