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201 王鉞麒

[個人心得]

今日邀請到竹工藝師陳高明先生前來演講,曾經遠駐西非當過竹藝術家、也曾辦過多次展覽與多位設計師有竹設計上的交流與火花甚至與知名工業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合作。

演講一開始,陳高明先生即帶領我們更深層的了解已被認為是地球最環保的物種之一的竹子,以及它的特性與文創產業結合的特色為何。看著眼前這位工藝師侃侃而談他的專業和對於地球環境議題的想法,不禁讓人心生感動!陳高明先生也將文創解讀為「傳統的生活加上現代設計的結合」,其中提及「母子椅」的設計之所以會受到國外一致的好評,則是因為展現了竹子特有的造型與固定結構、手感製作使產品富有感動的生命力以及溫馨的親子傢具內涵,融合三種面向讓竹工藝品得以大放異彩、同時也詮釋了「文創的意義」。

演講的最後,陳高明先生提醒我們要懂得放慢步調過生活、享受生活,人生並非一昧的追求到達目的而輕忽了過程的重要,煩走過必留下痕跡若是船過水無痕般,那就可惜了這一遭。而近年來地球環保議題也不斷浮現,更讓設計師們應該意會與重視到綠色設計的重要,工藝發展利用有善於環境的材料,也許是我們接下來可以好好去思考與創作的方向!


[延伸閱讀]
Constantin Grcic的設計思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