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E10110004 周京艷


陳高明先生竹製品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歸功于兩點因素,一是地區性特色的材質。講座中著重提到了竹子作為設計材料的重要性。竹子主要分佈在包括亞太竹區在內的三大竹區。而其中亞太竹區的竹林面積占世界的80%左右。竹材料儼然成為此地的特有材料的代表。“區域的也是世界的”,除了從色彩、紋樣等裝風格的不同來強調一地的特色之外,我們也可從材料的角度來彰顯一地的設計特色。關於材料的另一點是材料的優缺點。任何材料都有優缺點,按照陳先生的闡述:“認識它,會給你福利。”竹子易蛀,而恰恰是防蛀的過程也無形中提升了竹製品的價值,就像陳先生所舉的關於數年才能製成一支釣竿的例子。

另一點,是地區性特有的文化。陳先生特別強調,作品要有故事,有文化。竹子本身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就被賦予了豐富的意涵,如虛心有節、樸實堅貞、根根相連、生生不息等。而陳先生在作品中也是充分結合了竹子的象徵之意。如在君子椅中,就是將椅子的形制與“君”字相結合。使人們在使用時不自覺的與君子的品格氣節相連,提升了產品的內在意涵,也傳達了東方的文化價值。

擴展閱讀:

http://www.naturebamboo.com/index.html 一個專門以竹子為設計材料的設計工作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