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陳高明先生演講內容/ D10110102 D10110103 D10110106 D10110201 D10110202 D9910101 D10010101 D10110101

一、 陳高明先生介紹:
居住在台灣的南投竹山,本身在竹子工藝領域上已經長達34年的經驗,目前還深入到學校裡面,教導學生竹子工藝的知識課程,還曾經到過西非去參與竹子製作,在西非的時間曾做過很多創新的事情,並在2007YII團隊裡擔任首席的工藝設計師,也與許多國內外知名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合作過,可以說是成功把台灣竹子產品與技術推廣到國際上,並打響了台灣竹子的名號。

二、 參與展覽:
2008年參加法國巴黎家具展,主題為自然,他強調說明在當年的海報設計上,海報顏色是使用紫色調,傳達出憂鬱、貪婪的訊息,而在期刊設計上跟以往相比是截然不同,設計上並沒有花俏,而是傳達出簡單、乾淨,當時已經開始重視環保議題,在設計上主要是考量再利用,以自然的材料來做設計,不要過於複雜。所以竹子的作品是受邀請而來的,主要代表作品為Invite
2008年台德合作的孟宗43竹椅,利用竹子堅韌可彎曲的特性,以烤彎的方式彎曲竹條,並且符合人體工學,造形與型態,具曲線的設計感。

三、 代表作品:
孟宗43竹椅
竹光
竹風電風扇:強調像是竹林裡吹出來的風一樣。
搖籃:多功能型的設計,強調以人為本回歸自然、再利用的設計,深受外國人的喜愛。
竹沙發:良好的彈力結構,不易變形。
椅君子
椅琴劍:胸有成竹的堅強意志。
如意板凳等。

陳大師也非常強調環境保育的重要,大自然的樹木繼續砍筏下去,人類最終不是買木材,而是買氧氣,政府很注重科技和經濟的發展,卻忽略了傳統文化的價值。人類應該是慢活與樂活的生活,並且與世界共生,經由此次的演講,讓我對於台灣的竹子有更深入的認識,也讓我體會到自然界有很多豐富資源,應該要好好保存並加善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