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123 呂易安



之前參觀南投工藝館時,就對台灣工藝精品印象深刻,不管是工藝家自身的創作,或與設計師協同創作的品牌- Yii,都極具魅力與生命力,而這是台灣傳統文化轉型再造後所呈現的新面貌。看展的當時就對工藝家的創作心境感到好奇,畢竟學藝已是一段漫長的路程,轉化出新格局想必又是篳路藍縷,故這次真是有幸聽到陳高明先生的演講。
竹子在過去在台灣土地上隨處可見,是很多日常用品的主要材料,但隨著台灣的工業發展,過去以竹製成的物品都被快速成型的塑膠給取代,這對很多竹藝師而言是個危機,也讓相關產業漸趨沒落。但轉向思考後,即便在現代化社會中,竹製品無法像過去那樣深入一般民眾的生活起居,但它的文化意涵卻是大量製造、跨域銷售的塑膠製品所沒有的,而要讓文化意涵更加顯著,便是將「竹製」昇華成「竹藝」,將之臻至藝術品或精品的境界,成功的例子在 Yii 和工藝館裡比比皆是,尤記當時的參觀者無不驚嘆台灣竹藝走出的新境界。除了感動有同樣文化記憶的台灣人或東方人,在歐洲設計展展出時,「最令人心動的作品」、「美得令人心碎」等溢美之詞,也示出了文化底藴的魅力是可以多麼地無遠弗屆,期待未來設計師能與工藝家們繼續挖掘文化的內容、塑造它的新面貌。

延伸閱讀/

日本 天童木工 萃取自身工藝文化的語意,再塑成產品並傳達給大眾,感受日本文化底藴
台灣 MOT 可看到實品
http://www.motstyle.com.tw/cht/CASA_brands_detail.php?serial=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