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內容 / M10110M01 M10110201 M10110203 M10110205 M10110206 M10110208 M10110209 M1011021

陳高明先生簡介
前駐西非幾內亞比紹竹工藝技師,曾與YII工藝及諸多國外知名設計師合作設計,其作品孟宗43號竹椅受到世界範圍內的好評。

竹工藝介紹
東方意象——綠
亞洲有很多森林,居住在亞洲地區的人,會與竹子發生許多關係,全世界能用於工藝加工的竹子,只有散生類竹子,如桂竹,而這種竹子在臺灣較多。而清代移入臺灣的孟宗竹,在很多的加工部分會用到。
20世紀全球興起知識經濟,其中文創產業已是各國提升經濟實力的目標,而竹的文創產業正是臺灣最特有的條件。而且作為最環保的材料,竹藝產品對環境完全沒有負荷,因此竹子已被認定為是拯救地球的物種之一

漢民族立國有5000年曆史,於世界歷史長河中創造出傲人的竹工藝文化,但如今這樣的技藝卻沒有得到我們自身的關注,反而類似的手感製作在歐洲十分流行,這些溫馨的設計,不僅能帶給人親近感,更沒有污染。

陳先生認為,傳統的技藝,加上現代故事的解讀就是文創

作品與展覽分享
分享了2008法國巴黎家飾展,由於金融風暴的影響,2008之後全球興起了簡約式設計,在這種設計氛圍下,竹子的價值得到了正視。2008年臺德合作制作了孟宗43號竹藝,設計師康斯坦丁的靈感來源於包豪斯的懸臂椅,並配合竹工藝實現,而這次跨領域的合作,也使得孟宗43號竹椅被評為當年的十大工藝產品,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Bamboo chair,得到了全場的最佳心動獎,不過陳高明先生也坦誠介紹了bamboo chair對於歐洲人的不足之處,便是表面缺少柔軟的織物。

設計經驗分享
陳高明先生認為,設計竹子的關鍵,在於保持竹子原有的特性,便是竹簡的特性,否則不了解竹子的人,容易把竹子與普通的木材混淆。Kevin的竹電風扇,rock的蠶繭椅、蠶繭沙發,,竹子的誘惑力很大,其亂中有序的特性得到了全世界的肯定。

2008年之後,人類未來的設計方向是返璞歸真。由於金融風暴的印象,返回人類最初的純真已是共識,不管是桌子、椅子、裝潢,只要能達到其功能,就可以儘量減少其裝飾,追求達到可以用的程度就好。reuse的概念,以現有的東西來做設計,減少廢物的排放與成本。很簡單粗獷的椅子,只要做一個簡單的改變,就可以讓生活變的很有品質。多加一點設計,就可以讓生活變的更加活潑,在細節上加入一點設計,也可以讓事物變的更美好。

日光夢想館
人不要去捨棄大自然給與的恩賜,與其用電力、石油對環境造成巨大的破壞,為何不更多的考慮去使用最親近自然的太陽能呢?

Eco——Survival
在近幾年由於環境的破壞,臺灣已經需要購買水,而由於政府對環保的不重視,而只關注於高能作物的種植,導致水土流失山體滑坡,長此以往,環境破壞將會越來越嚴重。
進入科技時代,人們認為科技是轉換為財富的最快的途徑,科技並不代表完全是好的,人活的開心最好,慢活與樂活的理念應該要被更多的人所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