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馬彗娟 M10110117


這次演講者是竹藝師陳高明先生,之前就在工藝所參觀時,就有看過陳高明先生與國內以及國外設計師合作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很美,在工藝所看見陳高明先生與Konstantin Grcic共同開發全球第一張竹製懸臂椅,是因為工藝所、台創聯手合作,委託全球十大工業設計師之一的Konstantin Grcic以竹子為材料,設計一把椅子,再由台灣竹藝家陳高明手工打造,竹子的柔軟彈性及高度的韌性,正好符合懸臂椅製作的條件。

之前上班的公司也有與竹山的工藝師合作,而我們是利用竹管,而不是竹編工藝,其中一件作品是將竹管結合異材質,讓竹有了另一種質感,但是,製作過程中碰到的問題是「並不是每一支竹管都是一樣的圓徑」,異材質的部分要與竹管尺寸接合在一起,反而有點麻煩,因此最後的成果不是每一個切好的竹管都能用。

我覺得竹子真的很美,但竹工藝唯一可惜的地方是工藝品是無法被大量生產的,因此往往售價會比一般的量產產品高出許多,竹工藝變得只是讓人觀賞的一種工藝品,這是我覺得唯一可惜的地方。

 

[延伸閱讀]


之前在文化創意博覽會時看到PEGA CASA 之前以「竹」為主題剛推出一系列生活精品。而圖中的手電筒,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作品,是利用「桂竹」製成,而且其管徑的弧度非常符合人體工學,令手握電筒時感覺舒適自然。此外,他們透過碳化竹令手電筒的變得更耐用長壽。因為用天然材料製作,每個手電筒更擁有獨有的圖案結構,令你們手握的每個手電筒產品都是獨一無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