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陳雅博先生演講心得/ 陳美伶 D10010101


陳雅博先生演講心得/ 陳美伶 D10010101


[個人心得]


陳先生從IDEO離開,回到台灣創立商業顧問公司,經由陳先生的分享,可以看出整個台灣製造思維為主的經營想法,即便是實戰經驗豐富的使用者經驗專家,也必須作出調整與妥協,但這些或許都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過程,不論是企業主或顧問專家,都是在這過程中一步步調整與前進,也必須要有這樣的刺激,才能讓台灣企業繼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因為潮流會改變,台灣在國際版圖的位置也必須有所調整,否則就會落入固步自封,企業停止創新的困境。正如同,施振榮先生日前接受雜誌專訪時,提到後悔當年提倡「科技島」的概念,當台灣要從代工邁向品牌時,卻無法跳出舊有思維,因為那是因為過去的成功模式絆住向未知挑戰的勇氣,我想古今中外亦然,柯達的失敗就在沖印服務達到新高時選擇停止發展數位照相技術,當時柯達是最先開發出數位照相技術的公司,但諷刺的是在最成功時的決定讓柯達走向敗亡。


台灣需要更多年輕的創業家投入,正如同施先生說得「要有不怕死的人,在對的方向一起努力」,陳先生帶領的 pebbo 即是其中一家,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的創新思維,在台灣的環境紮根成長茁壯,如同陳先生說的矽谷之所以是矽谷,是因為那裡的開放文化搖籃,台灣喜歡模仿標竿,因為我們的地理位置以及歷史淵源,但我們必須認清未來的挑戰,再也不是仿造第一名,就可以所向披敵,在地球村的概念下,必須回到文化的源頭,並且如實專一強二有力地為自己發聲,才有可能不被全球化所吞沒,才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價值與位置。

[提問Q&A]

Q:使用者經驗這幾年在台灣相當的火紅,因此企業主可能會說我們也要做使用者研究,但通常是在產品上市前兩個月,預算幾乎沒有給預算的情況下,要期待你做出成果,不知道陳先生回到台灣創業怎麼面對這樣的情況?

A:對,(使用者經驗的火紅)是我的錯,再次向你致歉。回到台灣的確有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也在做調整,pebbo從一開始是打算銷售使用者經驗課程,轉型成商業創新顧問,我們的確有遇到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只能挑客戶,如果一開始老闆無法接受這樣的觀念和想法,那我們就會放棄,因為那之後做再多也沒有辦法改變。目前為止,我們的案子最長都不超過三個月,最開心的就是客戶之後跟我們說,和我們合作之後,整個團隊的氣氛都不一樣了。



[延伸閱讀]


陳雅博先生在演講中提到的IDEO代表性人物 Bill Moggride (發明第一臺手提式電腦原型的設計師),在去年過世時商業網站為他做了一個人物短片,相當精彩,值得一看。可以到到一個偉大設計師的風範,如何由個人的專業延伸出互動設計的方向與準則,很多IDEO 關鍵的使用者中心的想法,其視覺化草圖都是出自 Bill 之手,如結合三個圓,分別代表 desirability, vaiabulity, feasibility,來說明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創新,值得一看。


Bill Moggridge (1943-2012) 人物專輯







Bill Moggridge: What is design (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