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211 陳奕仲



[個人心得]


        近年來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盛行,同時伴隨著環境問題,因此打出環保牌的竹產業隨之興起。竹子本身俱有許多優點,可彎曲、除臭、好種植,以竹子取代塑料石化工業是一項很聰明的做法。陳高明先生將竹子運用在製作現代主義風格的傢俱上,創造出新與舊、東方與西方的新衝擊。在歐洲人的想法上,經過手感制作的東西才有生命,因此竹子成功的成為制作許多傢俱產品的素材。
        使用竹子作為創作元素,不但在材質上獨樹一格,歲寒三友之一的竹子本身代表氣節、謙虛,在東方文化中代表的意向與象徵更是創作的好題材,也因為許多作品中巧妙地運用了這些代表,增加了我們創作所需許多有趣的概念。
        台灣很多產業其實很有發展空間,但多半台灣本身的居民不了解這點,普遍需要等到在國外出名了之後我們才會回頭看我們自己的島嶼,不管是產業、環境與人才都一樣,我想我們真的需要好好的駐足慢慢欣賞台灣的好,並努力找尋自身發展的潛能,才可以有效的扶植台灣產業。



[延伸閱讀]


藺草也是台灣早期拿來編織的原料素材,藺草與竹子一樣,也是一種環保、清新、兼具柔韌有彈性的材料,但隨著時間已經漸漸消逝在台灣產業中。苗栗苑里鎮農會特別成立了藺草文化館,並運用藺草開發了許多新的商品,希望能使藺草文化再度被大家所看見與重視。

藺草文化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