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徐維聰 M10110113

  這次演講邀請到知名的竹工藝家陳高明老師來跟我們分享竹材的優點、環保性與他與其他設計師一起合作的ㄧ些經驗,我對陳高明老師的印象就是他在Yii的作品中許多與其他知名設計師的合作作品,Yii的作品水準是國際級的這點我們無庸置移,在各大展覽中也受到許多人的青睞。這讓我了解一個好的設計概念要轉化成為好的產品,呈現的方式除了要夠成熟外,在質感,作工上必須要達到一定的水準,才有資格稱為設計藝品。對於竹子來說,今天老師也介紹了很多優秀的作品,但讓我不禁覺得,這樣的作品應該要被稱為竹藝品嗎?還是竹產品?稱之為藝品但確以產品設計的角度進行思考創作,如要稱之為產品,卻又缺乏可以大量生產的特質,因此我認為要將竹材發揚光大,我認為除了製造的工法必須要在某種程度上被大量生產化,對於設計的物件與定位似乎要以商業的模式進行考量。如陳高明老師提到的Gucci竹製精品,為甚麼外國人可以作而台灣人不能作?我的看法是角度的不同,出來的結果也相對不同。以大量生產前提之下的設計必然會考慮到製程,用途,以及顯現材料特性的方式下去呈現。如要以藝品的方式呈現,想當然其複雜度與人工量是不被考慮的範圍內的。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是預算的考量,對於產品開發預算較多的公司,產品的可能性也會增加,這是無法反駁的,但依照台灣品牌發展的現況,應該也有其相對應的方法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