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D10110101 伍志翔


工藝的極致與大量的生產可能永遠都是對立的。過去,工業設計的歷史在這兩者之間也不斷的反反覆覆。這次的講座邀請到陳高明老師,他在台灣的工藝領域上具有相當高的地位,例如當初康斯坦丁的懸臂椅構想,經過與他的討論與合作,僅在短短三個月內就生產出來,讓我感到陳老師在工藝上面的造詣,實是嘆為觀止。

陳老師在演講中提到了竹子的重要性,例如竹子是中國的文化,而且現在也已經成為環保重點材料之一等等,同時他也介紹許多以竹子為材料的作品,並且這些作品不但得到世界大獎,也獲得訂單的需求。但是,因為工藝的不可量產性,以及缺少工藝師父的問題,最後也造成無法延續商品的可能性。我認為在未來,工藝的生產在台灣的地位要被提升上來,讓工藝成為達人的地位,促使人才數量成為工藝量產的條件,並將台灣的工藝品牌打出知名度,使工藝的質跟量都能兼顧。

問:
透過竹子所生產的產品,的確得到許多大獎及關注,那未來如果要永續,也會面臨大量生產的需求,請問在技術面要怎麼克服?

答:
這個是竹子的致命傷,因為若是用板材的方式,已經不被認同為環保材,只有用手感的方式,用原始的作法呈現作品,才有竹子環保材的意義。因此,我常跟設計師說用竹子設計要有故事性,要有詩意,講一個故事,把產品層次拉高,拉到金字塔頂端,不然就做低層,品質不是那麼高的產品,不要作中間的灰色地帶,一定做不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