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陳高明先生演講內容 / M10110101 M10110102 M10110111 M10110112 M10110114 M10110116 M10110118 M10110121 M10110122


陳高明先生簡介

國內知名竹藝家,居住在南投竹山,已有三十幾年的竹藝經歷,曾到西非參與竹子的製作,另外也和YII工藝與許多國內外知名設計師共同創作設計,最著名的作品是與Konstantin Grcic所合作的竹椅43椅。


竹工藝介紹

台灣氣候潮濕多雨,十分適合竹子的生長,竹對於農業時期的台灣居民而言,不僅是君子雅士的象徵,在日常生活上與竹子的關係更是密切。從建築、傢俱、農具、器皿到食用,竹子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與竹子互動如此頻繁的結果,使得台灣的竹工藝到了工業社會時期,儘管不如從前普遍,卻進入了更高一層的藝術境界。


作品分享

竹椅43
由四十三條孟宗竹片製成,為工業局台灣創意中心邀請德籍全球十大工藝設計師康士坦丁設計,透過台灣手工藝研究所交由陳高明落實。陳高明以觸感溫潤、彈性特佳的竹材,表達原創者的極簡主義、環保永續風格。須經一年浸材、三個月塑形及手工製作,可承重一百二十公斤。

BAMBOOL」竹椅
由設計師周育潤設計,竹編工藝家蘇素任花費兩個星期以上編織完成的竹椅BAMBOOL」,展現出台灣設計師的創意,完成品的質感也相當完整。法國媒體更票選該作品為「最令人心動的作品」,甚至還有媒體評論該作品「美得令人心碎」。同時讓台灣設計揚名國際。

Breeze風扇
透過與周育潤設計師合作,陳高明師傅精湛編織技藝,把風扇的功能用細膩的情感包覆起來。利用天然竹子素材,做成日常生活用品,讓使用者彷彿親臨大自然般的舒暢感受。


慢活生活

現代人熱愛速度,執著於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引此不斷加快生活腳步。「慢活」運動的提出,它並不是將每件事牛步化,而只是希望活在一個更美好而現代化的世界。一言以蔽之:慢活便是平衡──該快則快,能慢則慢。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步調,如果騰出空間容納各種不同速度,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