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204 曹心琪


有幸能請到之前在雲科授過課的陳高明老師,首先提到台灣生產竹材料的優勢,以及竹產業在台灣的近況,接著介紹竹設計的發展歷程和優秀作品;陳老師在其中功不可沒。

大經歷大量工業化的時代之後,手感製作,在台灣和歐洲都再掀風潮,回到文藝復興時期的流行工藝;並且受到環保意識影響,一切回歸設計簡約化,竹在此時導入設計,能夠發揮的空間極大。

讓竹藝跳脫傳統印象和固定用途的方式是,設計開發屬於現代的產品。除了竹藝業者自己開發產品之外,和國內外設計師的合作,以及和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是主流模式。不僅能刺激傳統產業創新,更能使設計師深刻了解竹材的珍貴和創作韌性,使傳統工藝成功轉入現代生活工藝。複合媒材的使用,也是不錯的選擇。

對於竹,有古老的生活經驗累積,觀察細微的設計師,能篩選並善用文化智慧,充實竹產品的深度與內涵,在地化的元素,更能建立台灣竹藝產品的地方特色。

陳老師特別讚許Chair 43的設計師,誇獎Konstantin Grcic在合作過程中非常尊重竹師傅的技術專業,不僅雙方合作愉快,也在短時間之內完成製作。設計師和工藝師之間的合作,必須透過溝通和信任,以達到平衡和良性的互助關係。

大禾竹藝和璞園藝術,都曾以積層竹材來設計生產多樣化的產品,如傢俱、文具和燈飾等。大禾甚至和科技產品結合,利用積層竹材開發出手機殼以及鍵盤。

在環保觀念下,竹具備了栽植容易、成長迅速、產量豐富、生態環保的優勢,逐漸被重視。陳老師建議,在使用竹材作為設計材料時,必須保留竹的意象,譬如竹節,不僅是精神的象徵,也是重申竹材在面對其他類似材料譬如木頭時的獨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