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陳高明先生演講心得 / M10110101 欉致賢

這次演講邀請到的是竹藝師陳高明先生,先前就聽聞許多陳高明和設計師跨界合作的作品,不管是在設計相關展覽中或是網路新聞報章雜誌等等,不僅對於他竹藝的功法讚歎不已,也漸漸瞭解到設計的另一種可能性。如果我們說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那毋庸置疑的,傳統工藝確實是我們應該思考的方向,如何藉由設計的力量帶給傳統工藝更多的可能性,從美的觀點、產業發展的觀點、製程的觀點、消費者需求的觀點,套上了設計兩個字,創作就不僅僅是創作者自我抒發情感的媒介了,而是一種手段。從設計的觀點來看近期在國際媒體上大鳴大放的工藝設計品,除了讚嘆設計師的呈現美感的能力以及工藝師精湛的技藝之外,另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是:這樣的作品看似都很難製造生產,必須透過技藝高超的工藝師來制作,也就無法大量的複製,只能成為藝廊中看得到吃不到的展示品,或是少數權貴人士的玩物,不是普羅大眾能夠接觸的。因此我會想怎麼樣的設計能夠讓工藝更跳脫工藝原本昂貴的特色,成為一種親民的設計,可能是小批的量產,甚至能夠讓整個產業的活絡,也許是所謂文化創意產業正面臨的課題吧!

延伸閱讀
社會上什麼都和商業、金錢脫不了關係,深為新一代設計師的我們,更應該俱備這樣商業的頭腦,因此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暢銷名著獲利世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