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許士軍教授演講內容 / D9510104 D9610301 M9610301 M9610302 M9610303 M9610304 M9610305

何謂管理?

這一次的演講內容重點裡有一個很大的部分在闡述“什麼是管理?”
世界各國很多人、很多書籍在討論何謂管理,但截至今日卻一直沒有一個明確的定論。“管理”在英文上字是Management,在英文的字面上還是沒有辦法明確掌握當中的意義。

許士軍教授由“管理”二字拆解成“管”與“理”來解釋。
「管」: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被管,管有掌控、控制的涵義,令人感到負面。
「理」:所謂有理走天下,無理寸步難行、真理愈辯越明,人與人之間以理相處,但人興之間部是只能用理來看待,理字令人感到枯燥、負面。

由上述而言,似乎不論是管或理都讓人感到是負面詞彙。(在這裡許士軍教授提及一本著作:《都是管理名稱惹的禍》)

於是,許士軍教授提出一個觀念:由服務代替管理!

書名的意義:
1. 《Las Vegas之行》 ─ 許教授的親身經歷發現,過去以代幣進行的吃角子老虎遊戲,現在用電腦及網路化的方式代替,利用聚沙成塔用的概念將小資源匯集成大資源,而使得吃角子老虎創造極高的收益。

2. 《Webonomics》 ─ 網路的興起改變了就有的時、空概念,過去的經濟學當中提出量大之後價值遞減、物以稀為貴的觀念,被網路的興起給打敗了,而網路當中知識是越用越多,價值是不斷創造的。

3. 《金字塔底層大商機》 ─許教授引用2006諾貝爾和平獎─孟加拉的窮人銀行家一例來說明,窮人的壞帳特別的低,比有錢人的信用還好,開放小額借貸,竟然同時幫助窮人與賺得利益。

許教授用吃角子老虎的收益、諾貝爾和平獎當中的小額借貸、YouTube在網路的興起來講述,聚沙成塔用的概念,進而將小資源匯集成大資源。

4. 《誰說大象不會跳舞》 ─ IBM公司不再以銷售硬體、賣電腦為公司核心,而是以整合服務為目標,以顧客為導向,開發中介軟體,進而創造公司的新契機。


許士軍教授由上述的鋪陳講述:管理的意義在於整合

很多人認為學管理的人都是無「一技之長」,甚至學管理的學身自己本身也認為,學習管理好像是樣樣都會,卻樣樣不精。

許教授以李安為例,講述管理的意義在於整合
電影不是一個人就能拍成的,縱然奧斯卡獎有最佳男女主角等演員、最佳剪輯、最佳燈光、最佳配樂等等獎項,但最高殊榮仍是最佳導演獎。李安獲得最佳導演獎的殊榮,並不是因為她每一個細節都樣樣精通,而是在於他善用每個人才身上的資源,透過導演本身的整合來使電影的呈現盡善盡美。

專於管理的人,本身並沒有所謂的單項專業,他們的重點在於整合每一項專業,管理就是透過事實來做整合的動作做整合。多年來不變的觀點:群策群力、以竟事功。管理主要是針對「人」為目標,現在事業的成功靠的是有創意知識與膽識的人,如何才能整合所有才能的人,這就需要管理來達成。管理無非就是一門創造價值的學問,包括了有形的價值與無形的價值,現代社會的產業結構已有別於傳統的概念,許多價值是抽象而難以捉摸的,共同的觀念在於「凝聚大家的智慧與力量創造一個事業」。

MBA學位的本質
培養管理的人,主要是能帶領隊團隊的leader,而不是做監督做稽核的專業經理人。也就是We are training leader, not management. 因為學習管理的人本身並沒有明確的一技之長,管理者只能靠抽象的感覺,並沒有實質的學識,管理的學識都是來自企業界實實在在所面臨的問題與方法。一位領導人必須了解全球化之下不同國家的文化,對於不同的文化要有敏銳的洞察力,這樣才能成為一位能夠接受全球產業挑戰的領導人。於是,這似乎告訴我們好的管理學識主要來自於企業界,而非教授們,這才是真正活的理論。

每種企業都是服務業,有形物品只是工具,服務才是主人。

這是台灣的主要問題,台灣已經不能靠製造業的觀點來獨撐大局了,必須晉升為服務業的觀念,例如愛爾蘭以做服務業起家的國家,成為歐盟服務中心使國民所得提高,台灣曾想當亞太服務中心,可惜最後失敗,主要原因在於限制過多、野心過大,什麼都想做卻都做不好。

如何讓顧客願意消費,好的產品不一定會迎合所有的顧客,重點就是要發現顧客的需求,並且做量身訂做的服務,從製造業轉為服務業,例如“無聊”的產業產生健身房、美容業這種體驗經濟,因為服務就是創造一種體驗。

現在的新觀念最重要的是在於創造市場價值,只單純花大錢開工廠的的時代已經過時了,花了非常大的預算在跟國外買配備,錢都被國外賺走,自身只能靠量大賺小錢,但卻供過於求。經濟活動的價值在獨特性,這就是藍海策略,不定要做最好但要做唯一,就像是明星一樣的獨特性,對於消費者是無可取代的,這樣才是有價值的獨特性。
現在的市場重視創新與想像力,我們現在還沒辦法再文化創意產業中找到清楚的定位,獨特性的開端就是創新,創新是需要嘗試,且容許失敗,但可能的失敗不能導致企業的失敗,因此企業嘗試創新時,仍須有全盤的審慎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