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黃詩珮 D9610202

程許忠先生是一位藝術家,相機是他創作的工具,深層而細膩的思索與觀察則是他創作的核心價值。
如同台灣大多數的攝影藝術創作者,「攝影」在他們創作的過程中有多種的角色與面貌,或許是一種技法,或許是一種歷程,又或許是一種在有限時空中的思考方法 (和音樂、雕塑、繪畫不同,時間是攝影藝術中重要的元素,不單單是因為平面攝影可以多樣的呈現「速度」,也是因為創作者在面對稍縱即逝的畫面時,「本心」會誠實的顯露) ,正因為如此攝影藝術創作者時常以「真實」當作自己與商業攝影師的區分,照片中婦人虔誠的拿香禮拜,孩童在狹小的巷弄嬉戲,藝術家告訴我們這些是他的心靈透過鏡頭呈現出的真實面貌,沒有一絲的虛假,沒有一絲的做作,藝術家用鏡頭真實的紀錄這個世界,甚至於有些藝術家還會刻意的用針孔相機或LOMO這類不穩定且功能粗陋的設備創作,旁觀者訝異他們的勇敢,藝術家則高興的說明他們對真實與直接的詮釋,沒有了那些商業化又多餘的電子功能,這樣應該就是絕對的真實吧?
其實這都不是絕對的真實,配備、構圖、利用的光線、用RVP還是RDP,選幾號相紙…這些都是真實之外的美化,也就是說所謂藝術家的真實(在路邊等待,等一個行人路過,完成心目中的構圖)和絕對的不真實(安排人走過去,或是直接運用暗房的技巧完成作品)都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真實是創作源頭的信念開始面臨挑戰,尤其在數位影像的時代,這些疑問不再只是乎隱乎現,利用lightroom修片再利用photoshop微調似乎是那麼的理所當然,過去被嘲弄的沙龍又或是集錦攝影好像要順著數位的風潮反撲,撲向那些過去笑他們庸俗的藝術家。
程許忠先生是一位藝術家,不只是藝術家還是一位幸福的藝術家,他將創作化成自己堅定的信仰,快樂且毫不遲疑的向前邁進,所有的迷惘、煩躁、失望、不捨…似乎都與他無緣,這,就是真正的幸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