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林泰利 M9610208

管理不是管你!

幽默而極具群眾魅力的許士軍教授一開講,馬上獲取了在場聽眾的注意力與回應,什麼是管理?管理不再是嚴肅沉重的必要之惡,管理不再是磨刀霍霍的萬人之上,而是有生命的節奏、韻律與脈動。管理是串連的藝術,是憾動人心的交響樂中那雙舞動的雙手,時而激昂時而柔軟,串動起高音與低音,讓所有的樂音能以最美好的方式呈現。

許士軍教授在兩岸三地堪稱管理界的泰斗,是資歷深厚的重量級的人物,但我在他身上看到的卻是一種孩童般的好奇、興奮與雀躍,這或許就是創造性人物與眾不同的特長,他們永遠用一種新鮮的角度看世界。

我想最大的感染力與影響力往往不是來自於皮鞭,而是來自於香甜美味的蘋果。教授以夫妻吵架為妙喻來說明真理越「辯」越明的法則並不適用於人我之間,就如同運作的機具間最需要的就是潤滑,管理的智慧可以說也就是生命的智慧。

或許因為時間的有限,教授給我們的或許只是個引子,卻是個如魔術表演般牽動人心、引發好奇的序幕,給了我們一個非常特別的surprise,因為任何嚴謹的學問也有創新與顛覆的空間。教授告訴我們要創造獨特性,我想永遠不用既有的道理走天下應該就是的創新的契機與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