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日 星期四

程許忠先生演講內容 / M9410207 M9610202 M9610203 M9610204 M9610205 M9610206 M9610207 M9610208 M9610209 M9610210

演講題目:淡水慕情
演講人:程許忠先生
日期:2008/3/28

攝影金簡單
拍出好照片的三個步驟,包括了在一個合適的季節時間內,搜尋適當的位置並適時的按下快門。

阿忠哥用不同的時間點去觀察整條淡水中正路的變化,透過不斷的觀察,發現了許多新風情與淡水的另外一面。因為景物就如同人物一般,在不同的時間點,產生了不一樣的光線,也就出現了不同以往的新樣貌。

一顆平靜與專注的心
在觀察時要十分的細心,尤其專注在某一樣事物時,更應該用自己的心、用眼、用耳朵,讓自己的五感融合在整個氛圍中,自然容易捕捉到所預想的畫面。



簡單的拍照方式
阿忠哥的拍攝取景範圍並不大,也因為如此,在淡水的一景一物、一花一草都隱身在他的相片之中,讓照片的內容顯示生動豐富。並且阿忠哥在拍攝流程的作業控管上,力求簡單統一,他使用的相機底片品牌始終如一,並且由自己來沖洗底片,讓照片可以自己說話,希望重點著眼於內容的呈現,而非底片或是其他硬體的設施。


數位單眼的流行,雖然成就了方便與快速,但因為太過依賴機器的自動化,卻弱化了一位攝影師應有的觀察能力,而不時在檢視預覽,更被視為是自信力的缺乏表現。所以阿忠哥認為在手動相機的訓練是重要的,經常的拍照與練習,熟悉拍攝時的天候情形所應使用的光圈與快速調整,也因為知道自己底片特性、瞭解測光與曝光時間差,才可以捕捉到消縱即逝的瞬間美麗。



培養自己影像鑑賞力
培養鑑賞力的方法,除了多看些相關書籍,也應該多多閱讀影像。

讓拍照成為註冊商標
阿忠哥會讓自己的作品保有自己的特色,使其無法被輕易的模仿,或許景物依舊,但天空的雲、偶然出現的被攝者,都讓照片中訴說的一些什麼,而這些故事是無法被複製的,保持著自然不做作的態度,在偶發的機運下配合著程大哥的專業知識構成了一張張的好作品。


在拍攝一張好照片時,不能將景物只看到眼睛的表層,需要用心去體會;除了拍攝的運氣外,更重要的是耐心的等待與持之以恆的細微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