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林欣熹 M9610203

教授在這次演講的開始,以輕鬆詼諧的開場方式,帶領大家進入管理知識的領域。以其自身在學術與實務方面的豐富經驗,輔以實務的舉例,介紹什麼是管理,讓我們漸進式地了解─「管理,和你想得不一樣!」

從字面上看「管理」的解釋,是領域、是學門也像是企業組織的教條,總覺得是嚴肅的,有權威、約束的存在。但先生給我們的概念是,其與具體知識不同的地方,是訴諸感覺的,重點在於「人」,管理者必須將有形、無形的條件整合,才能達到事情的目的,即是整合的能力,所以「人」在之中是扮演重要的角色。以簡明的例子舉出,李安導演能拍攝出成功的電影,在其整合電影內各項人、境、事、物的資源,其具有獨特的視野加上靈活彈性的協調,才能在靜態與動態的整合間,發展出最大的效益,在電影中扮演優秀的領導者。而管理的精神,則重於實踐,落實於實務上,進而創造價值;而價值的追求,要擁有其獨特、不被取代的特性。

體驗經濟時代的來臨,顧客需求為導向的產業,以創新服務的價值為主,成功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企業以「人」的觀點出發,在生活中發展創意,建立知識的基礎,運用科技資訊的傳達,加上獨具的眼光,敢於創新突破的膽識,為客戶創造雙贏的優勢,同時突顯出企業獨特的價值,是目前也是未來管理的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