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羅凱 D9610201

本週邀請許士軍教授,在輕鬆幽默的開場白下,開始談論著一向讓人深深感受壓力的一門學問-「管理」。

在演講之前,從主講的題目中,即可讓人感受到這將會是一場別出心裁演說,而果不其然,許教授演說如行雲流水,將多年豐富的學術與實務經驗,將「管理」的真諦深入淺出,一語中的詮釋管理的觀念,也說明「管理」一直受到中文字面意義的誤導,使人產生戒慎恐懼心理,是個嚴重的謬誤。許教授認為:管理即是溝通,透過相互的溝通與彼此的良性互動,是「人」有效溝通的學問。

個人亦曾為公司的負責人,因此非常瞭解管理是一項非常富有挑戰性的工作角色。當許士軍教授運用一些簡明的例子,說明「管理」扮演的角色時,個人體悟相當深刻。例如:李安憑藉甚麼獲頒奧斯卡金像獎?它顯而易見說明的是一位成功的導演,需要有非常良好的溝通能力,這樣的溝同能力,就是「整合」(integration),這就是「管理」的精義。尤其對於設計公司而言,純粹為「人」的事業,設計公司最大的價值與競爭力,就在人的身上,有效的溝通與整合,才能激發出公司的最佳能力,實在是一項需要漫長的學習功課。許教授為此,幽默地提出了八字箴言:「群策群力,以盡事功」,將可提供所有管理人員一個值得奉行的圭臬吧!

許教授認為,管理的學問是從實務中的觀察與研究分析所得來,再好的管理知識與學問,最終都要落實在實務之中才有意義,事實上設計也不亦是如此嗎?我們正可以藉著許教授的演說,讓我們好好思考設計的推動與落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