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李佳穎 M9610101


一直以來,我認為攝影是件很美的事,懂得攝影的人也一定有顆很美的心,因為這樣,他們才能在平凡無奇的景色中找到獨特的美。這一次來演講的阿忠哥(我想他喜歡別人這麼叫他,因為這樣的暱稱能讓人心更接近),也如那些攝影師一般,熱愛攝影,並且擁有一顆纖細的心,他教我們怎麼用心去看、怎麼去觀察、怎麼在平凡之中找到不平凡。

其實我也喜歡攝影,也曾經和家人去淡水的遊玩過程中,自顧自的拿著相機亂拍,拍照是一種讓心沉澱的方法,在拍照的時候,你會專注於觀景窗中的世界,這個透過眼睛看到的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小到只聚焦於海芋的黃色花蕊。阿忠哥用最簡單的單眼相機與黑白底片拍出了淡水的美,我想有時候拍照與做設計也是一樣的吧!阿忠哥說攝影就像「hunting」與「fishing」,我相信設計有時候也是這麼一樣的狀況,我們要像獵人一樣,在最適當的時機抓到機會去設計人們的需要,也要像釣魚一樣,耐心觀察人們的需求、耐心琢磨所有設計的細節。

阿忠哥的照片都是黑白的,在演講的一開始,我還誤以為他是將原先的彩色相片調成了黑白的,直到他說他用黑白底片時,真的開闊了我對攝影領域的視野,他說他認為黑白照片有種寧靜的美,看著他給我們的明信片,我努力想體會他所認為的寧靜美,與我感受到的是否相同。

觀察,是阿忠哥在這次的演講中一直強調的事情,他說拍出好的照片除了靠光圈與快門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靠「觀察」。設計師也是一樣的,學會觀察人、觀察機會、觀察使用者的體驗過程,從一次又一次的觀察中,阿忠哥找到了拍出好照片的方法;設計師也在一次又一次的觀察中,找到了做出好設計的概念。

這次是與往常很不相同的演講,我們跳出了設計的議題,聽了似乎與設計完全不相干的攝影,很喜歡這場演講,雖然它並不直接談到設計的核心,但是讓我們得到了很不一樣的收穫,也對生活有了新的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