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廖繼盟 D9610104

許士軍教授是台灣管理界的泰斗,由他談管理是最佳人選。本來預期談管理的演講會相當嚴肅,但是許教授風趣幽默的演講方式令人印象深刻。談管理一定離不開人,有人才有事。解決事情或管理事情,事實上是跟背後的執行者相互溝通及互動,就像許教授所說:「人和人的關係不是用管理可以解決問題的,真理有時候愈辯愈不明,需要靠善意的回應才有機會解決」。
管理的學問來自企業界,實實在在的解決問題的方式,經由學者的整理之後,成為管理學的知識。但是管理的知識卻是需要活用的,適合A公司的管理方式不一定適合B公司,它不像科學或技術有一定的方法可循,管理者一定要因地制宜,對症下藥才能收到效果。所以也有人說管理是一門藝術,因此好的管理者要有一顆靈活的心。
許教授在演講中也強調,做管理的人要會整合(integration)。好的管理者擅長整合各個領域的人才及知識於某個專案上,才能創造管理的價值。許教授將管理的定義整理出八字真言「群策群力,以盡事功」。可說言簡意賅,道盡管理精要之處。
企業的價值隨著時間的改變也有所不同,企業的價值已不僅僅提供價廉物美的產品而已,許教授認為未來的企業都是服務業。價格與品質不是消費者購買產品的主要因素,它還包括服務,而且服務也需要創新,如同設計需要創新一樣。現今的企業若想創造產品更高的值,有賴於提供別出心裁,與眾不同的服務,才能留住消費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