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M9610202黃子倫

程許忠先生將他長時間累積的在淡水每個腳落所捕捉到的景象,他專注在自己擅長的範圍內並成為專精;演講中他提到平日在看攝影作品時,不只是瀏覽,更要閱讀,閱讀作品的光影、空間、構圖…,並在平日即在腦中構圖出一幅幅的畫面,當某天走在路上或許腦海中的畫面就在一旁等著被拍下。

另外,他也提到在做寫實攝影時,所拍下的畫面必定是非人工、不做作的,攝影是跟生活及環境所融合的影像,當畫面是被人所計畫好的,畫面所留下的瞬間的感動可能就不足以感動人心,因為它是被設計過的。常常在瀏覽部落格時看到的照片都是面對鏡頭睜大眼微笑,那樣的笑容是真心的嗎?這樣的照片雖然美麗卻不動人,而且它是可以被模仿的,一張又一張,同一個相簿裡可以看到許多相似的角度、笑容的照片,這或許留下了美麗的容貌,卻沒留下美麗的真心。因此程許忠先生也提到了一個寫實攝影的重點─在一般的景物中拍出別人所無法模仿的作品,而這也是一張作品為什麼能讓人難忘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