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M9610303 曾彥齊

對於管理方面,很久以前我就有些許興趣,但是又不喜歡總是將“商業”與“管理”相連,但市面上的書籍,管理類的書不是企業管理、經商行銷就是創業領導這些範圍,但是總是沒有很切中我心中對於管理的定義。今天許教授一語道破管理的真正意義,管理就是“整合”,在我心中甚感認同,對於這次的演講,我分兩個部分來闡述心得。

1. 整合
許教授的整合領導說的非常好,成就電影的導演真正的價值就在於整合,基於這一點,我認為現在我們學生在創作與學習的時候,千萬不要有這不是我的領域的觀念,基於設計本一家的概念,我們要有設計導演的心態,以為設計師本,藝術家為末的觀念出發,重新尋求整合。我未來的目標是從事動畫研究、發展與創作,夢想成為領域中的領導者,也經常從書上獲取領導者應有的觀點,我前一陣子對於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的幾個觀點頗有感觸,也對領導整合頗有共鳴,從這一點開始反省自己未來要努力的方向,我認為應該多攝取本行以外的許多相關知識,許教授也說,管理是從企業界開始,而非教授們的理論,對於這一點,我的解讀是:整合從實踐開始,而非說得口沫橫非,比爾蓋茲宣稱他從未看過管理的書,卻能成為世界首富,道理亦然。

2. 服務
所有的行業都是服務業,這一點跟之前陳禧冠總監所說的相似,我們賣的設計是在賣價值,創造市場價值才是設計之本,其實公設方向還比較具像,商設(視傳、動畫、電影、多媒體...等等)的價值其實是非常抽象的,因為很多時候視覺傳達的作品功能性實在是非常不明顯,如果以功能的角度來看似乎價值感非常淺薄,但是若以服務業所販賣的“價值感”的觀點,正是一語道中視覺傳達類的人所從事的方向,我們做的是以人為本的服務業,產品本身只是一個服務的工具,即使我做動畫,動畫本身沒有實際的“功能”,但是動畫本身所傳達的,就是一個說故事的服務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