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黃詩珮 D9610202

常聽許多業界的前輩說,以前的大專院校並沒有「設計系」只有「應用美術系」,設計被歸類為美術的一種運用,誰能想到今日設計不但被重視,還變成上至達官顯要下至平民百姓喜歡談論的話題;到底設計與美術的不同在哪裡?我的想法是設計必須要考量市場的需求,配合商業的策略與要求,在期限內完成「作品」。

教授演講中提到的管理,也是設計中非常重要的要素,也是極為困難的地方,必竟設計不是加工生產線,不是單純的機械動作,如果僅僅考量「生產流程」、「領導風格」、「成本控制」這些傳統公企管技巧,那勢必一敗塗地,這個團隊也難以成為市場上的翹楚;但是管理確是不能忽略的一環,這似乎是一種矛盾,我們需要管理,但是又不能確實的「管控」「整理」。

認真思考設計的需求,會發現設計確實需要管理,但是在管理之前,團隊裡的人必須確認一件事,你知道自己再做設計嗎?忘記那些同業羨幕的眼光,那些誘人的獎項,那些鑽牛角尖的直覺,記住,設計是一種商業行為,有客戶有業者有市場有消費者,搞定了這些才是真正的「設計」。如果團隊中的每個人都認清自己的定位,管理的規劃其實已經完成百分之七十了,因為對於自身立場的混搖這是設計人員最常出現的問題,畢竟,他們不像一般各行業的從業人員,他們受的訓練、從事的工作、都充滿了不確定性與不斷的變化。

以實例來說,在創意內容產業中「劇本」可說電影的靈魂,尤其是以「故事」為核心的電影更是如此,但是和我們想像的不同,在好萊烏劇本其實是集體的「作業」,有效的規劃分工,保障電影產業擁有一定數量又穩定的商業電影,餵飽需要育樂的大眾。這就好比設計管理,藉由團隊分工創造有效率且今卻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每個人都想著自己是在拍攝藝術電影,這些劇本撰寫小組必定分崩離析,電影產業也必然會出現極大的裂痕甚至塌陷。

如果我們體會「設計」是商業性行為,便可以以市場以客戶的需求為創作的方向,甚至發展出更深遠的策略做出更大的貢獻,但是,如果沒辦法釐清「設計」的自我定位並打從心底接受,我想任何管理的技巧也沒辦法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