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曾彥齊 M9610303

認真生活就能找到藝術。
記得我的單眼像機也玩了快一年了,對於美術出身的我,一直討厭把相機拿來作為“紀錄”的工具。其實,我認為認真生活就能找到藝術,我所說的認真生活,並不是認真的“過”生活,而是認真的“觀察”生活,其實會發現許多富含高價值藝術藏身在我們生活之中,同一樣東西,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時光、不同的人文,就會產生不同的光影,行成不同的藝術,我相當認同拍得漂亮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拍下心中當下的那份情感與想法!

程許忠先生的作品絕大部分都將作品調為黑白,挪走了色彩的干擾,留下最純粹的光影,與自然流露的風格,淡水在我唸大學時候,幾乎一個會都會去個1~2次,卻沒有像程許忠先生用這麼細膩的眼光去觀察環境下的細節、情感。我認為攝影最高的價值是“保留情感”,任何不同的細節,包括溫度、溼度,都會影響到作品情感的呈現,的確要拍到一張好照片真的是相當困難的,別說是100張內找到5張,有是就算1000張也很難找到一張喜歡的。
我認為,這場演講的最高價值不是在攝影本身,而時培養對事物的觀察力,相機只是將看到的保留,如何將抓到的情感做捕捉,藉以讓這份情感讓人從作品中感動,體會到作者本身的想法,以及作者當下的感動,如此才能成為一個光影的藝術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