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D9610301 曾國俊

管理—人際關係互動間的絕佳藝術

許教授這次演講用許多實際的例子,來對我們說明「管理」這兩個字裡頭的大學問,讓我們更有了具體且鮮明的概念。然而管理也需要創新,跟做設計一樣。管理在乎的是「市場」,許教授說現在市場重視的是想像力與創意,更點出其實每個產業,無論是一級二級或三級,都是需要用最符合時代潮流的觀念與技術,來創造最好的「市場價值」。因此這次許教授雖然用管理的觀點切入,但無疑的,也提供了許多管理層面的具體例子所歸納出的理論、方法與實務,讓我們可以導入設計裡頭來做核心的參考。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許教授說管理需要能夠對於各個領域的整合,還要有絕佳的文化敏感度,除了李安導演這個成功的例子外,全球化的趨勢中,要瞭解各種文化的內涵與意義,才能進行整合,而這個能力正是管理要培養的領導人的核心能力,這樣才能將有形與無形的資源整合起來,將大加的智慧與力量凝聚起來,創造出新價值。因為講到這裡,讓我想到最新誠品新上架的《決定未來的十種人》這本書,儘管中文書名翻的與英文書名不是蠻符合的,英文書名是「The Ten Faces of Innovation」。這本書主要是說創新的角色,到底該由組織或小組裡的誰扮演呢?是工程師、是行銷人員或專案經理呢?答案都不是!書中談及,創新代表組織或團隊裡的潛力,不應該用傳統職位來說明任何角色-新角色能把新影響力,授予新的創新者。因此,透過創造「構想」而誘發「行動」,經過「落實」後,帶領整個團隊「收獲」或產生「利潤」。

而書中提及的十種角色並不見得是組織裡最有能力的人,但他們都有自己的特質與觀點;如果能把他們適當地結合起來,讓他們發揮能量與智慧,就能為組織帶來意想不到的創新能量。其中裡頭有一種人,就是組織類角色中的共同合作人。這種人把各式各樣的團體匯集起來,而且經常在群體中帶領大家,創造出新組合和跨領域的解決方案,在過程中,即使是最好的構想,也必須一直去爭取時間和資源。他們把預算和資源配置視為複雜的棋局,並且要下贏這盤棋。

這類人我想跟許教授提及管理中要培養的領導人是相同的,當然,導演也類似這類的人,而這本書,分類出的人,是對於各個不同領域下的專業所提出的一套創新原則,但最後,還是留了一個「集大成」的伏筆最為總結,詳細的內容就推薦大家到書中去挖寶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