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D9610201 羅凱

出乎意料,在專業設計的講座中,有機會聆聽到攝影的演講,感受一下感性的人文氣息。

程許忠大哥(阿忠哥)的演講,讓我不禁回想起在學生時期(應該說是大學時期),個人相當著迷攝影,終日相機不離身,上山下海尋覓令人感動的畫面。待在簡陋的暗房中,呼吸著嗆鼻的藥水味,一晃眼黑夜頓時就到了天明。所以,當阿忠哥講述他對於攝影藝術的觀念時,言談不經意中卻顯露那份執著的態度,個人能夠深刻的體會與佩服。

攝影這門藝術,最具獨特魅力的是,它單純地透過影像直接的呈現,完整且毫不保留的感動著觀看者,攝影者任何欲再加以的口說詮釋,都似乎是多餘且無須的。相片會透露訊息,影像自己會說話。阿忠哥在整場演講過程中,一再地讓我們瀏覽他的作品,未過多的描述細節,可能也是他想告訴我們的觀念,都在相片作品當中吧!

個人一向認為,攝影是設計人必備的能力,這種能力不在於懂得多少攝影的專業技術,而是攝影給予的重要訓練-觀察。攝影是一門觀看的藝術,攝影人會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細節。設計人透過攝影的學習,可以建立敏銳的觀察能力,培養探索事物的耐心與專注能力,訓練空間與構圖的美感能力。對於未來落實於設計上的表現,尤其是在平面設計上助益甚多。

聽完阿忠哥的演講,讓人興起再到淡水走走的念頭,這樣的感動就是影像的魅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