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9日 星期三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D9610104 廖繼盟

聆聽阿忠哥的“淡水攝影專輯”演講的當下,勾起我想起塵封已久的傳統單眼相機還擺放在櫥櫃的角落。阿忠哥的攝影以淡水為其主要的創作園地,每張照片都極其經典,他強調拍攝一張好照片的要訣在於適當的時間、適當的位置、適時的按下快門,以及用一顆專注與平靜的心。

阿忠哥作品的特色是寫實攝影,其特點是劇情不被安排,拍攝者只要真實記錄下來,好比是社會生活的紀錄者,忠實的將周遭發生的事件記錄下來,不摻入其它人為的刻意安排。只不過同樣的紀錄真實的週遭狀況,我們拍攝的結果可能是平淡無奇,但是阿忠哥透過其巧妙的拍攝角度以及光圈與快門的運用方式,卻可以讓作品是富有生命力,喚起觀賞者的共鳴感。雖然阿忠哥的作品只採用淡水週遭的人、事、地、物,但是時透過不同的時間、天氣、季節、視角卻可以將淡水拍攝的這麼豐富及帶有感情的作品,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觀賞阿忠哥的作品讓我感受到,好的攝影作品不一定要非常富有變化,也不一定要到崇山峻嶺、明山古剎才能拍攝得到。它讓我體會到單純及專注的美感。就如同設計產品一般,將必要的產品特質適度的呈現即可,而不需要多餘花俏的裝飾。阿忠哥對於攝影的專注力及用心的態度是直得我們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