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程許忠先生演講 / M9610301 趙德胤

在數位影像充斥的現代;還有人堅持「傳統光學攝影」,這是非常令人好奇又敬佩的。阿忠老師用一台ae1縱橫在淡水,用耐心、誠實及很單純的技術記錄了淡水的一切相關事物。

平面攝影的器材性技術門檻不高,以傳統135相機來說;只要稍微了解一點光圈、快門及構圖;就可服拍出具有「美感」的照片,但是其中的「境界」或「意境」,那就需要相當的養成;那如何養成呢?基本的要問:攝影是什麼?阿忠老師的攝影一定是「記錄」,記錄文化、歷史、事件、人物、宗教…那「記錄」又是什麼?如果要嚴謹的定義「記錄」或是要嚴謹地檢視「影像記錄工作」;那記錄必須是誠實;誠實地拍攝,然後誠實地發表,然後觀眾靜心地觀賞,然後得到一些許的「知」;這是的「知」除了「知道」;還包括「知覺」「理解」「啟示」。所以記錄片在電影中有一席地位;因為它不光是「記錄」,它扮演著歷史演譯的「重現」,及對「歷史、事件」的導讀。阿忠老師花了整天拍一張大樹小巷下的行人,而電影記錄家花了十年去記錄一件事,這裡面是非得「耐心」不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