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黃冠豪 M9410207

一個角落‧一個故事
當人們每天汲汲營營於事業、生計與種種生活瑣事時,忽略了身邊許多簡單的、美好的事物,忘記了自己與身處的土地之間的關係。現代人似乎都是扮演過客的腳色;到此一遊的觀念讓人與土地之間失去了聯繫,無法對土地產生認同感,更何況會產生深刻的情感,以致於變成「觀光客」。
你是否曾放慢腳步,帶著一顆柔軟的心,毫無顧慮的去感受自身所在地方的氛圍,而隨著時間交替,我們會發現周遭的一切充滿生命力,就像層次豐富的一幅畫。此刻,我們是獵人,可以肆意的取得這些珍貴的畫面;我們用眼睛甚至繪畫或攝影,克服時間的流逝,珍藏眼前所得。此時此刻,平靜而專一的態度讓我們能深刻感受到環境賦予的回饋。
對於一個異鄉遊子來說,再好的地方也沒辦法比過自己家鄉溫暖的感覺,這是一種人與土地之間情感的聯繫,當身處陌生異地時,這種情愫會更加濃郁。當人不斷成長向前邁進的同時,總是會回首檢視以往。一幕幕熟悉的情境的再現會讓人更加珍惜現刻即時所在的地方、發生的事物。我們不仿暢開心胸,友善地對待不熟悉的地方,或許有朝一日會變成為第二故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