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程許忠先生演講 / M9610210 沈千琪

藉由阿忠哥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他對於淡水的深厚感情,雖然畫面簡單,卻透露出獨特的味道,好作品不需要非名山大川不可,只要用心感受體會,任何角落、任何時刻都可以拍出好照片。阿忠哥也提到,做寫實攝影時,所拍下的畫面必須是非人工的、不做作的,而是應該與生活和環境融合,且在適當的時節、位置、時機按下快門,將稍縱即逝的畫面永久保存下來。


我喜歡攝影,也喜歡從別人作品中觀察他們取景構圖的方式,經由圖像的呈現,感受當時拍攝者的心境與情感,即使是同一種事物,隨著拍攝者的不同,作品流露出的意念也大異其趣。拍攝者是否將心投入作品中,或只是記錄一個事實、現象或是物品,從圖像中都可以很明顯地看出。

拿朋友們在宮崎駿博物館頂樓的機器人照片來舉例,在許多照片中,大多都是有人融入畫面中,對著相機刻意微笑以拍攝「到此一遊」的照片,又或者是單純以機器人為主角,拍攝記錄一個「物體」,鮮少是將機器人與其他環境景物融合,拍攝出其背後故事的情感,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張照片則是,將機器人置於畫面的左下方,用仰視的角度望著一大片蔚藍的天空,那種遙望遠方的深遠思緒,像是祈求或是默禱的心靈寄託,再再讓我回想起這部動畫的感人情節。我想,生活的細節角落都可以找到許多題材來拍攝令人感動的照片,端賴個人能否將「剎那」轉變為「永恆」的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