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陳薇竹 M9610304

大學的時候,也修過幾門攝影課,也第一次使用了單眼相機, 對於攝影初學者的我們,老師要我們從觀察細微的事物起步。我們不拍壯觀的瀑布,我們先去觀察小溪流中,不斷被沖刷的石頭;我們不拍碩大的神木,我們先觀察任何一棵樹的紋理。
透過小小的鏡頭,快門光圈的調節,有時候我們根本不知道我們拍的結果,但是卻越拍越興奮,發現自己看到了本來不會注意到的小事情,然後,愛上了攝影,雖然不是狂熱的攝影愛好者。
就像阿忠哥說的,最重要的就是專心看事物,不斷的觀察。

自然的人物與景色的照片,給予人的感動就是不一樣。矯情的照片,給予人的是表面上的美麗,並不會有感動。但是自然的照片,卻給人深層的感動。看到那些浩瀚的景色在一張張的平面裡,卻有一股強烈的吸引力,要把觀賞者抓進去那個世界一樣,很感動,雖然平面,卻又很立體的感動。這就是阿忠哥所堅持的吧!堅持自然的感覺。
實在很佩服願意在同一個定點守株待兔,只為了拍到一張美麗的照片的攝影師。他們很了解,在不同的時間點,就算是同一個地點,也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景色,積極的想把這樣的景色帶給他人觀賞。

不過,對於數位相機的部份,我認為那是科技的進步必然的趨勢,
而且它所帶來的便利,已經是大家共享的,我們不會浪費我們的資源,去沖洗出不滿意的照片,然後才能知道拍攝的結果。而且透過不同的使用方式,不管是大師級的,或者是新手,或者只是單純想記錄生活的人,都可以自由的紀錄景色跟生活,可使用內建的調節功能,或者是自己調節快門光圈,依賴相機沒有不對,人人都有紀錄每好風景的資格,並不是要會的人,懂得高深技術的人才能。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大師。XD
倘若每個人都能以自己的眼光拍攝這個世界,然後分享給大家,那我們就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世界,這不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了嗎?

謝謝阿忠哥讓我們看了這麼多令人印象深刻、感觸很多的攝影,
又讓我重拾當初掛著單眼相機到處跑的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