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許士軍教授演講內容 / M9610102 M9610107 M9610108 M9610110

什麼叫做管理?

管理是透過人和人之間的感情信任與好感才能達到管理的目的阿,但「管」、「理」 都是負面的。例如,許多口號常提到「服務代替管理」,原來管理是限制、管制是相當負面的。事實上不是這樣的。

什麼叫做管理?

Las Vegas >

「網路改變市場」>> 由於網路的發達,加上電腦化的結果<吃角子老虎賭注變小了 (一分錢、兩分錢),讓市場擴大了,原來不會來玩吃角子老虎的人也跑來玩吃角子老虎,加上網路連線的關係,可以把分部的點都串連起來,獎金可以廣泛且快數累積,這也和管理有關係

Webonomics>>

網路的發展,intel net 的普遍,對於時間與空間的觀念改變,供幾何需要也發生改變,在一般的經濟學裡,量大價值越低,但在網路經濟學裡卻不同,數量越大價值越高.,像Youtube,越多人看價值就加倍。

金字塔底層的大商機

以孟加拉針對貧窮的銀行家為例子,這個銀行家業務做得很大,窮人借的錢很少,但呆帳卻很低。這個銀行家不但賺錢也幫助了窮人。


奧斯卡最佳導演 李安

奧司卡電影獎所頒發的獎項包含了最佳男女主角等演員、最佳剪輯、最佳燈光、最佳配樂等等獎項,而最高的殊榮莫過於最佳導演獎。李安導演能夠拿到奧斯卡最佳導演的肯定,並非因為他精通各個電影製片上的技術細節,而是由於他擅於運用這些資源,透過最佳的整合來創造出電影團隊最精采的呈現。

許士軍教授提道,一位管理人所謂的一技之長,並非他對於每一項專業都能夠專精才能夠進而統合管理,而是在於管理人能透過不同資源間最佳的統籌運用創造出最高的價值,而過程也令人感到信任與尊重。管理無非就是一門創造價值的學問,包括了有形的價值與無形的價值,現代社會的產業結構已有別於傳統的概念,許多價值是抽象而難以捉摸的,共同的觀念在於「凝聚大家的智慧與力量創造一個事業」。

MBA與經理人

許士軍教授再次提到「一技之長」對於管理人的意義,一位領導人必須了解全球化之下不同國家的文化,對於不同的文化要有敏銳的洞察力,這樣才能成為一位能夠接受全球產業挑戰的領導人,至於這是否為「一技之長」,管理人的一技之長在於知識的廣泛與統籌不同資源的手腕。至於經理人的專業,在於有效及準確的評估公司內部各階層的績效,做出最佳的管理與調整。


許士軍老師分享曾經擔任過評鑑評鑑協會理事長的經驗,他不贊同以同一套標準來衡量所有的學校,每所學校都有不同的發展歷史及背景,發展出來的學校風格以及定位會有所不同,而且應該要認清自己是有獨一無二不可被取代的特性,而不是盲目追逐名校的,擠進所謂的排行榜,那些都不是實際且正確的觀念,應該要勇於做自己,因為每個個體都是獨特的,而做人也是如此。

談到策略,策略就是要做到獨特且具有價值,文學哲學上可以不必考慮到市場,而如果是在企業經營上,經營管理者追求的是市場價值,必須要得到顧客的認同,服務業要時時考慮到顧客的反應,Customer is the king! Customer always right!,除了必須要取得顧客的愛好外,顧客滿意度也相當重要。服務業不只要使顧客滿意,還要進一步達到貼心。

價值有很多種,在管理界追求的是市場價值,民主政治與市場經濟是相類似的,市場上一家公司做得好,他創造了價值顧客會買單,哪天做得不好顧客也就不會再去買他的產品,而政治也是如此,政治的市場價值就是創造人民的滿意。而科學家文學家不需要去追求市場價值,科學家追求的是科學價值。

而企業界也必須要追求市場價值,服務業注重顧客要滿足顧客需求,解決顧客需求。隨著時代背景不同,在過去一家公司只要生產出一個好品質的產品就能賣錢,但現在時代已經不同了,一個好的產品如果沒有提供好的服務,顧客仍然不一定會願意購買。

以前發展一級產業時代,人們用手工製造產品,顧客的需求很簡單也很容易滿足,工業革命後進入二級產業時代,轉變為生產製造導向,專注量的多寡、品質的好壞,隨後就轉型進入了服務業的時代,一切以滿足客人需求為導向,一切都要考慮到顧客的。服務業最注重的是人,一切與人有關的文化,而文學上在談的也是人,故與管理上兩者有相類似之處。

補充資料:小國掘起 愛爾蘭

1970年代起,愛爾蘭的經濟與政治都陷入黑暗期,但是後來能夠成為「賽爾特之虎」(Celtic Tiger)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愛爾蘭於1973年加入「歐洲共同體」。對於愛爾蘭而言,戰後推動的歐洲統合,為愛爾蘭帶來了龐大的政治與經濟利益。愛爾蘭從1961年首次與英國一起申請加入「歐洲共同體」,由於法國與英國的反對,愛爾蘭被拒絕。1971年,愛爾蘭再次與英國共同申請,經過兩年的談判,於1973年起與英國正式成為「歐洲共同體」的一員。

愛爾蘭政府成立「國際金融服務中心」,嘗試建立愛爾蘭在全球化金融互動中的新地位,建立「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概念,希望能夠減少貧富差距,使經濟平均發展,從2003 年起推動一連串的改革,企圖以文化、產業與科技為主,發展出環狀的產業鏈,帶動地方繁榮。

於 交通和通訊技術的發展,愛爾蘭迅速發展成為連接歐盟和美國兩大經濟實體的重要橋梁。歐盟愈擴大,愛爾蘭的角色也就愈重要。這時,美國跨國公司急於尋求進入 歐盟市場的登陸地,英語國家愛爾蘭和英國成為首選。英國由於在歐元問題上的遲疑不決,未能成為第一批加盟歐元的國家,於是大量跨國公司投資愛爾蘭,吸引了 其他國家的公司也紛紛到愛爾蘭投資。以服務業為例,美國的保險公司開始利用都柏林與美國的時差,迅速在愛爾蘭設立了申訴中心,將辦公室以外的申訴轉送到愛 爾蘭處理。也就是,當美國人在睡覺時,就由愛爾蘭人處理美國公司的業務。在2000年,這種服務模式就為2,500家美國企業,在都柏林創造了25萬個工作機會,是都柏林人口的十四分之一。

愛 爾蘭在歐盟二十七個國家中,是英國之外唯一的英語系國家。這樣的獨一無二,對照著美國公司占愛爾蘭外資公司總產值的八成,似乎讓人看到了一個經濟因素中的 非經濟因素。愛爾蘭因緣際會的掌握了這個全球化「看不見的新大陸」上的重要平台,沒有英文做基礎,愛爾蘭不可能成功地成為歐洲的「電子轉運中心」(e-hub )。如果沒有語言的優勢、歐洲共同市場、高素質的人力,愛爾蘭今日不會崛起,如果不能繼續「運用地利、創造人和、掌握天時」,愛爾蘭這顆綠色寶石也會迅速褪去光芒。對於其他小國而言,愛爾蘭的成功之道,不是更值得思考與學習的嗎?

摘自 愛爾蘭─抓緊契機的翠綠之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