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周育如小姐演講心得 / 廖繼盟 D9610104

水越設計的周育如小姐在演講中提到諸多概念都相當精闢,最吸引我的是「世界概念設計」及「都市酵母」這兩個主題。
在「世界概念設計」方面,有許多有意義的議題很早就醞釀。例如2008年北京舉辦奧運期間,因大量人潮湧入而產生巨量的垃圾處理問題,水越設計在2003年已經開始醞釀,「北京奧運的垃圾處理方式」。另一個議題是「人和喝水的關係」,如果運動之後人們會需要大量的補充水分,運動時人們的穿著是輕便的,不隨身攜帶錢幣或皮夾的,而廣設在公共場所的投幣是飲水供應器的使用方式,可能需要重新加以定義。
另外一個吸引人的想法是「都市酵母」。如何讓人們喜歡你居住的城市,這個城市有哪些特殊的要素值得你回憶?如何建立都市的黏性?包括這個城市的生活體驗,視覺元素,或者是特殊的味道等。如果能夠建立這些吸引力,便能令人對這個城市有感情,願意為它付出某些東西,都市的黏性自然而然的產生。現在除了國家和國家的競爭,都市和都市之間也在彼此競爭。我們要學會建立城市品牌的觀念,讓曾經來過這個地方的遊客,會因為這個城市的黏性而願意再度拜訪,讓這些特殊味道、視覺元素及生活體驗,發揮如酵母菌般的功用,牽繫著曾經來過這裡的人。
很佩服周小姐對生活深入體驗及觀察,雖然她不是設計科班出身的,但是對於設計的看法及在設計方面創意的表現卻是有目共睹的。一個設計者唯有從日常生活體驗中產生感動,才能在設計的旅途上長遠的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