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許士軍教授演講內容 / M9410207 M9610202 M9610203 M9610204 M9610205 M9610206 M9610207 M9610208 M9610209 M9610210

IBM, MBA 與吃角子老虎
許士軍教授 元智大學講座教授

什麼是管理?〈跟我唸三遍!!!記起來了?〉

角子老虎機和管理有什麼關係?許士軍教授以他去Las Vegas的經驗為例,多數人對於去賭場的印象都是坐牌桌或是玩下注,在那邊教授只會玩角子老虎機,但角子老虎機確是支持賭場的龐大賭金來源,因為網路的發達每台機器可以連線,點的擴大,讓玩機器的金額變小了,因此一般人也能付出這樣的賭金,反而提高了消費人數。

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孟加拉的窮人銀行家,以放款給當地的窮人來設立銀行,而相對於有錢人,當地的窮人壞帳的比例很低,因此不但幫助了窮了更改善了社會。

YouTube也是其中一個例子,YouTube趁著網路的發達,提供使用者一個免費且方便使用的平台,加上年輕人愛秀的行為,有吸引力的影片吸引了更多的觀賞人次,一舉擴大了勢力。

從上述的例子,整理出管理的概念應該是要透過整合(Intergration)而成。

學管理的人都是無「一技之長」的嗎?

常有人學得學管理的人身並沒有特別的技能,但是教授利用李安為例,李安能獲般奧斯卡的最佳導演獎,是因為它具有整合的能力,作為導演並不是要學燈光學攝影,什麼都要會,反而是要整合各種具有專業能力的人,如同管理中的「整合」。

管理是從實務中所發現的,是業界實實在在地為了解決問題所做出來的。

管理的三個層次:原理原則(理論層次)→方法制度(方法層次)→實務(量身訂做、不可模仿)。

PERFORMANCE指的是「效果、績效」,其來自於動態和靜態的「整合」。

為什麼說每種企業都是服務業?

經濟活動的最後目的,在於創造「市場價值」(獨特性 Unique and Valuable),當市場供過於求時,公司間彼此靠削價競爭來賺取利益,但若不能創造出公司或產品的獨特性時,仍是容易被取代的;而價值就像是科學、藝術、人文…等,是不容易被取代的。

價值是如何而來的?是要透過了解顧客需求,服務顧客而來。

以中鋼為例,中鋼有其材料、市場的關係,逐漸由製造業轉為服務業,能夠滿足顧客的需求,就是憑著它們有Connection (關係)。

三級產業的分法是歷史,不是現實;傳統的觀念將產業劃分成三大類型:「一級產業」是指農業部門;「二級產業」是指工業部門;而「三級產業」則是指服務業部門。一、二級產業為製造業,是解決生產的行業,而三級產業是服務業,為了是解決需求。

以涵碧樓為例,它不僅單純提供住宿,它所提供的是一種感受、體驗;因此產業分類已不能成為慣用,因為現在的環境是以服務為導向,所以三級產業都是服務業。

許士軍教授最後提到創新是需要嘗試,且容許失敗,但可能的失敗不能導致企業的失敗,因此企業嘗試創新時,仍須有全盤的審慎評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