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程許忠先生演講內容 / M9510107 M9610106 M9610109 M9610111 M9610112 M9610113 M9610114 M9610116

漫談攝影之淡水慕情

演講人:程許忠 (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館長)

『看東西的角度,要用心想的想法。』

阿忠哥一開始便強調:攝影金簡單,看得到,也就拍得到。

話雖這麼說,但他也表示看得到比較困難,是需要學習。然而,拍得到,不困難,有相機就ok了!只是有沒有時間耐心去等。因為一般人看東西只看到表層,沒有進到大腦裡面,所以也就被隱形的一道門所遮蔽住,拍不出好東西。所以,這次演講所要要強調的就是:

觀看事物的方式

拍一張好照片的三個步驟

1. 在適當的時節

2. 站在適當的位置

3. 適時的按下快門

其實阿忠哥所想表示的就是要有一顆平靜的心與專注的心。

由於阿忠哥大部分的取景都是從淡水週遭的景物開始的,所以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氣候、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方向、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人物、不同的視角

都會影響到觀看事物的感覺。一般人在拍照都選擇好天氣,然而他卻在早上、下午、傍晚、晚上,各個時間,不論天氣好壞,都會去觀察、拍照,並找出最佳的時間點。例如在一年之中,就會有兩次到三次的一個霧景讓他去拍照,去觀察。而且因為早上七點、八點的光線不一樣,每次走的路也都不一樣,有時候會靠右邊一點,有時候會靠左邊一點,每次的感覺都不一樣。此外,拍照時的角度,有時候要高一點,有時候要低一點,都是需要思考的,也因此造就出風情萬種的淡水。

『沒有融入這個地方,細心的觀察一個東西的,應該要讓心平靜下來,專注。』

阿忠哥形容自己像是一個獨行俠一樣,經常一個人騎著單車在街上觀察。主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夠融入一個地方,並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

簡單化的拍照方式

從小的範圍開始,例如日常生活圈 300 公尺 x 4公里範圍的景物,無論是學校、機關、寺廟、教堂、商行、家庭、漁港、農田、球場、市場、劇場、各行各業等,都可以。並且在小範圍裡,可以專注,不會分心,也就可以拍得更深入。

在題材方面,可以從淡水日常生活的一切開始,例如:捕魚的、種田的、演戲、學生、菜市場、賣菜、賣肉、甚至次樹下的阿伯。

簡單的器材

1.Canon AE-1 機身 2

2.鏡頭 定焦鏡 28mm f2.8 35mm f2.8 50mm f1.4

3.黑白底片 KODAK T-MAX 400

4.簡單的操作技巧

除了以上這些器材與平實的肉眼視覺之外,還必須處理攝與被攝間面對面的處境。在拍攝完後,也可以簡化後續的作業方式 , 對影像品質也比較容易掌控(例如:從拍攝 沖洗 印製都是自己著手。)

簡化我的作業方式

如此可讓我的品質可以得到控制,而且自己沖洗,縮短工作時數,也較有效率。阿忠哥比較在意的是影像裡內容,而不是一昧地追求拍出來影像的解像力,例如:鏡頭發色、色彩階數等。最終的,即是盡可能簡化自己,影像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由於阿忠哥設定的拍照範圍較小,交通上通常是機車、單車、步行、所偶爾開車才是最經濟的方式,除了下雨天才會開車。

觀察事物最好的方式就是步行。有些人就是用騎機車的方式,騎過去,掃過去

而已,拍沒幾張,也就是所謂的看東西沒看到腦袋裡,沒有經過思考。就像有些人逛故宮就這樣隨意看,亂無聊的,因為沒有用心看。

人數

單獨一人,專心的觀看與拍照,沒有任何束縛。

對數位單眼的意見、看法

太過於人性化的器材,卻弱化了人類的技能,太過於依賴!現在一般人每拍一張照片都需要確認,這樣的行為是凸顯了對自己沒信心。然而,現今數位相機過於複雜化,阿忠哥認為其目的都只是商業上的手法並表示:『其實相機只有兩個重點:光圈和快門。只要了解這些重點,眼前的影像就能夠清楚地拍攝下來。』

在諸多的相機規格之下,其中Canon EOS 5 的瞳孔對焦是最吸引阿忠哥的一台,但他還是有盲點的地方,眼睛看到哪,就對焦到哪裡,但對焦到被攝物卻不是我想要的。所以還是決定回歸到手動的操作模式來訓練自己的技術,同時可以快速掌握曝光值。而且很多景像只有一次,過了就沒了。

培養自己對影像的鑑賞力(一種觀看事物的方式)

  • 主要的靈感來源:看風景, 看書
  • 閱讀影像(有限的範圍,有名攝影師的作品與心得、自己的作品),閱讀和看不一樣,影像用看的和閱讀不一樣。
  • 居家環境氣氛的營造、燈光、音樂、書籍、隨手可得的物件。隨手拿照片來看,放點音樂,閱讀它的細節。
  • 跟人生結在一起,喜歡看大師的心得和對攝影的見解,音樂和書籍都會影響到我的觀點。
  • 觀看事物的方式,也是培養自己的鑑賞力的一種。加入別人無法效仿的影像,把一些感覺做出來。
  • 攝影有一些要素,例如像焦點、透視感,必須要做出來。
  • 時常看大師的作品,閱讀其細節,觀看事物的方式會有所影響。
  • 除了看各攝影大師的作品之外,還會去了解他們拍攝的心得及見解 , 看法 ,在自己腦海裡想像醞釀影像。
  • 觀看事物的方式,包括觀察人。有些人會固定的怎樣,例:走相同的路,或是做一些相同的事。
  • 攝影與人際關係是有關聯性的,接觸攝影可以認識許多不同的人,並不是須僅透過網路上,在路上也是有機會結交好友,只要勇於點頭、勇於開口、勇於微笑n 運用在地的語言,這樣如此一來是能夠為自己帶來好運!

讓拍照成為註冊商標

為自己作品加註無法輕易抄襲的風格

寫實攝影的要素:

攝影其實是分相當多種,如:風景攝影、飛羽攝影、建築攝影、人像攝影、商品攝影、寫實攝影 ….

寫實攝影就是隨手可得,如何擷取吸引人的畫面。不能安排,不能用人工來安排,這是不能跨越的良心界線。如此一來拍攝出來的作品才有歷史價值!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也許30年後、50年後,都不一樣。

結語

一張成功的照片背後可能有許多失敗的作品,對於失敗挫折不要太在意。有時候寫實攝影是要靠運氣的。不能安排,是人事時地物自然所構成。如何在千篇一律創造一張別人無法模仿的照片- 光線與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