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M9610102 蕭舒駿

對於管理,我真是完全外行。

本次許士軍教授的演講中,談到一位領導人的能力,以及他的專長,或者說,他的一技之長。一位高階的領導人物靠的絕不是因為他所學,而是他能夠整合底下的資源,掌握無數專家的智慧並且妥善用之。許教授於是舉了李安導演作為例子讓大家印象深刻。李安導演的成就絕不在於他會演戲,他懂得編劇配樂,懂的剪輯影片,懂得各種拍攝電影的專業細節,李安導演擅於整合團隊中的專業資源,能夠用有限的人力來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我們可以將一位領導人比喻為一位解碼高手,數字密碼零到九的數字透過排列組合所得到的一組解答,將相同的團隊交給不同的人來領導,都會有不同的結果,而一位優秀的領導人應該盡可能拓展自己的視野,多方面接觸,卻不必每個層面都專精。全球化的概念是一個多功的場域,我同意許教授將管理稱之為一門藝術,不可捉摸也無法預測,隨機的整合能力才會是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