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陳薇竹 M9610304

「管理」兩個字在字面上的意思,似乎是用道理或是理由來管制別人,因此一般人可能都會認為管理就是高高在上的人利用威權來限制別人。但許士軍教授告訴我們管理並不是如此!管理其實是「整合」,並且「創造價值」的,把有形、無形的東西、價值整合在一起。這對於現在常出現的跨領域合作上是很重要的,雖然大家各自有其專業知識,但是倘若沒有一個好的管理人、領導人來整合,也只是個發散的個體。正因為要整合,所以這位管理人(領導人)就像許士軍教授所說的一樣,他必須是什麼都會一點,雖然看似無一技之長,但是卻能用這樣的各方知識,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的看法結合在一起,若是這位管理人只擁有一方面的專業特長,那這樣的跨領域結合可能就會有所偏頗。


這學期開始也修了管理方面的課程,聽了這麼多堂課之後,深深體認到管理真的是與所有科系都緊緊相連,雖然是管理學院的課程,但是也三不五時會提到設計,對於科技的進步與革命,他們更是必需緊追在後,現有的趨勢他們都必須趕在第一線了解,雖然有些可能無法深入的去了解,但是淺層的觀念也必須清楚,不然往後也無法實行跨領域合作上的管理,這也正符合了許教授所說的,「管理」就是「整合」的觀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