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李佳穎 M9610101

學設計的我,對於管理這一塊專業領域其實是相當陌生的,就像許士軍教授所說的,以前的我們都以為「管理就是管人」,直到講者解釋了管理者的工作之後,我才明白,原來所謂的管理者不只是在公司裡頭,高高在上的經理人,只要任何與整合有關聯的職位與工作,都可以被稱作是「管理」。

「管理」就是「整合」,許士軍教授所提出的這番論點是我是相當贊同的,從小到大,我們或多或少都曾擔任過類於「管理者」的角色,而這一位「管理者」總是要思路清晰,能明辨事情的輕重緩急,以及擁有最佳的人際處事關係。在社會上,身為管理者的人還必須了解在其之下所有人員、部門的專業,於是乎,管理者常被別人說「什麼都會,但是什麼都不精」。但是,說實在的我認為,正因為「什麼都會」的這份特殊技能,才有資格成為管理者,因為如此才能成功的整合所有的工作與任務。很多時候,管理者要明白如何將所有的事情順利的串連在一起,不能顧此失彼,更進一步的,管理真的不是管人,把人管好了,事情完成了,卻不見得能贏得被管理者的心,於是乎雖然事情是「完成」了,但卻不是「完美」。

在這一次的演講中,許教授用詼諧輕鬆的方式,為「管理」一詞做了最基本但是卻也最核心的解釋,「什麼是管理?」,這句話在這一次的演講裡重覆了五次以上,無非就是要讓我們確實明白這一次的演講重點。我想身為設計師的我們,是無法一輩子坐在圖桌前做設計的,因為總有一天更厲害的菜鳥會進來頂替我們的位置,而我們要做的或許也就是靠著時間與經驗的累積,變成「什麼都會」的人,也依著這個理由成為設計管理者,讓厲害的菜鳥在我們的指導下,一同合作完成設計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