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程許忠演講 / 許育群 D9610103


淡水慕情

朱老師的開場白很有趣,他說:他認為的設計其實跟藝術很類似,他在美國求學與工作的時候,常常利用閒暇之餘去逛公園旁的街頭藝術家,其中他也看到許多的攝影作品,可是他左瞧右瞧就是無法體會,它的美在哪裡,直到他認識阿忠哥,他才了解到只有長年住在那裡的居民才能感受到那種美。
阿忠哥,一位靦腆的攝影藝術家,他一上台,就將他的作品(已印製好的明信片)發給在座的每位同學,接著他就自嘲的說:不好意思,不常演講,所以有些緊張。接著他就趕緊的喝口水,然後請助理將他的作品投射出來,然後就看到他的專注眼神,犀利的收尋每一張照片,然後在從其中挑出一張與大家來欣賞及討論。
這每一張作品都是他20多年來,利用工作餘暇,堅持以淡水為題,揹著一台傳統老相機(Canon AE1),踏遍淡水的每個角落,他不分季節與氣候,更不分男女老少,他就是全年無休將他對淡水長期的觀察和感動,用黑白底片(KODAK T-MAX 400度;KODAK TRI-X 400度)一格一格的紀錄下來。他笑著說:那些揹著大大的望遠鏡頭的攝影師,根本不知道淡水的美在哪裡,還說這裡沒啥可拍。他話鋒一轉,就感嘆的說:美,是不會因為你的設備比較好才拍得到,而是你的感受那種最自然而不矯飾的瞬間。阿忠哥欣賞的設備是最接近人眼所觀察到的傳統機械式的攝影機,只有那快門與光圈,鏡頭就堅持只用28mm、f2.8;35mm、f2.8及50mm、f1.4的定焦鏡,因為只有這樣子的鏡頭才能最忠實的呈現人眼所捕捉到的物件。阿忠哥非常看不起數位相機,雖然他也有一陣子心動想購買,但最後他還是選擇傳統的相機,因為他認為,數位相機只會降低自己的專業判斷,因為那一瞬間的美,不是一再的重拍。
所謂的專業攝影師,就是一點一滴去日積月累那屬於自己的基本信念,而這個基本信念就是不假他人之手來瞬間紀錄這最自然的真實,這中間是絕不容許摻雜那一丁點的做作,這就是寫實(素人)拍照的唯一戒律。如果將這些信念轉到設計的領域來,不也是那麼的恰入其份嗎? 簡單的工具-一隻禿筆、一本速寫簿,不也是用來紀錄那瞬間出現的構想嗎?還有那一顆平靜的心與專注的心,不也點破我們學設計往往所犯的貪多嚼不爛的窘境嗎?再試問如果我們對於設計的執著是從不同季節、不同氣候、不同時間點、不同方向、不同角度、不同人物、不同視角來觀察、體驗、細究這屬於產品的每一個細節,我相信這個產品絕對稱的上是最感動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