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M9610302 黃建達

到底什麼是管理?

管理是集大家智慧、力量的群聚,也就是講「人」。人是充滿模糊與複雜性,較無法用單一量測數據去定義一項行為。如同許教授所談及,管理不是只在實驗室、數學、發問卷的模式下解決問題,而是實實在在由企業實務上進行。如同人機互動把人類學(anthropology)觀點放入,透過方法把人的需求與目標等情境考慮進去,讓錯誤率減低。

現在許多產業是從「人」的需求面增加,生產的觀點須與消費者平行;對於企業價值怎麼來,許教授認為滿足客戶需求,替顧客解決問題為主要。不應執著在標準化的評鑑,而失去市場價值的方針;我們應該跳脫過於客觀性的制式條件,但也不至於到孤芳自賞,而是處於中道創造產業價值。

有時具大氣、遠見的科技產品,能夠考量到無性別、年齡、社會規範、文化背景的限制。iPod已經是極致的產品,但仍無法吸引高齡者使用,講者就是一例,使用者經驗是產業界較欠缺的一塊。好消息這部份已逐漸被受重視。

管理其實是一種較無形的專業,類似資訊架構都是默默在教育與服務上給予團隊的協助。許教授道學程不應被切割成各門學系,以致依賴管理、資訊架構把各門專業集結起來工作。我們應該了解當初原型,多在灰色地帶間琢磨,讓團隊成員知曉彼此,同心協力完成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