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程許忠先生演講內容 / M9610101 M9610103 M9610104 M9610105 M9610115




講題|淡水慕情
講者|程許忠先生,淡水漁業生活文化影像館館長


前言

身為攝影師的阿忠哥,在演講的一開頭說了這句話:「看得到比較困難,拍得到比較容易」。他說道,以前總會思考為什都無法成功的呈現美好的景像,後來他了解到以前的自己只看到了表層的東西,卻沒有把看到的東西真正的用心去體會,拍得到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拍下你心中當下的那份情感與想法,然而這是需要學習的。經過了許多的經驗與成長,今天,他想與我們分享他是如何捕捉到在寫實攝影中,那份最感動人心的影像與畫面,今天他想強調的是:「如何看得到」。


觀看事物的方式

* 拍一張好照片的三個步驟
1.在適當的時節
2.站在適當的位置
3.適時的按下快門

講者說道,一般人在拍照都選擇好天氣,但是,他說在不同的季節、氣候、時間點、方向、角度、人物、視角都會影響到觀看事物的感覺,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變化。講者無論天氣好壞,在早上、中午、黃昏、晚上都會仔細觀察,在不斷的觀察中,每次都會新東西,接著就要記得把握當下,找到拍照的最佳時間點。例如:淡水一年中難得一到兩次的霧景。

某些人在某個時間點會特地漂亮,拍照時都在思考、角度的高低…等,就像灩水每天早上七點、八點的光線不一樣。每個人每次走的路都不一樣,有時候會靠右邊一點,有時候會靠左邊一點,每次的感覺都不一樣。拍照的角度,有時候要高一點,有時候要低一點,都需要思考。他說道許多人拍照並沒有完全融入淡水,應該要養成細心的觀察一個東西,應該要有一顆平靜與專注的心,讓這件事成為生活的習慣。



簡單化的拍照方式

* 簡單的器材:
Canon ae-1機身2台、鏡頭、定焦鏡 28mm f2.8 35mm、f2.8 50mm f1.4

* 題材:淡水日常生活的一切

*小的範圍:
阿忠哥將拍照的範圍鎖定在淡水日常生活圈300公尺x 4公里的範圍,如:學校、機關、寺廟、教堂、商行、家庭、漁港、農田、球場、市場、劇場、各行各業,他說在小的範圍中,你才能真正的專注去觀察與感受。

* 簡單的操作技巧:
平實的肉眼視覺、攝與被攝間的面對面、黑白底片 KODAK T-MAX 400度、影像品質的掌控(從拍攝 沖洗 印製)。阿忠哥選擇用黑白底片,因為他認為黑白照片有屬於本身的寧靜美。他以簡單的作業方式,讓他的拍照品質可以得到控制,他自己沖洗照片,以求縮短工作效率,因為他在意的影像的內容,他認為影像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 交通工具:機車、單車、步行、偶爾開車

講者告訴我們,觀察事物最好的方式就是步行。他說有些人用騎機車的方式,騎過去,一切也都只是掃過去而已,因為也無法拍到許多照片,也就是所謂的看東西沒看到腦袋裡,沒有經過思考。就像有些人就故宮就這樣隨意看看,最後卻覺得一無所穫是一樣的,因為沒有真正地用心看。

* 人數:單獨一人

他說,一個人出去拍照可以更專心的觀看,拍照與觀察的過程中是舒適而自在的,你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速度,不用受到他人的約束與影響。在拍照的過程中,他也深刻體會到,拍照其實是一點一滴、日積月累的基本信念,在任何的季節,每天在淡水1至2小時的步行觀察,然後拍下照片,他說他沒有太大的目標,只要能拍好淡水就好。


簡述對數位單眼相機的觀感

在演講的過程中,阿忠哥簡單的敘述了他對數位單眼相機的看法,他認為數位相機弱化了人類拍照的技能,因為數位相機的複雜化,降低了人們真正去思考與學習如何拍出好照片的能力。

他認為相機的重點就是光圈與快門,把握這兩點就能拍出好照片,這需要許多的經驗值去訓練養成,因為了解自己的器材、底片、測光表…等,所以知道怎麼抓到拍照的重點。而數位單眼的盲點就在於眼睛看到哪到,就對焦到哪裡,因此失去了用手動相機訓練自己的機會。

另外,他也提到數位相機的預視窗造成大家都會在拍完照片後,馬上預覽自己的拍照成果,覺得不好就再重拍,而失去了手動相機,因為無法馬上檢視而珍惜拍照的當下景象,畢竟,很多景像只有一次,過了就沒了。


培養自己的影像鑑賞力

這是一種訓練觀看事物的方式,寫實攝影藝術的特質就在於瞬間真實的紀錄。他提到要常常閱讀影像,例如:在有限的範圍,有名攝影師的作品與心得、自己的作品,所謂的閱讀並非看看就好,而是要仔細的「讀」影像中的細節。

環境氣氛的營造、燈光、音樂、書籍、唾手可得的物件,都是在訓練自己的鑑賞力。拿照片來看,放點音樂,閱讀它的細節,跟人生結合在一起,音樂和書籍都會影響到每個人攝影的觀點。例如:詩用文字就能表達出一些意像,甚至比照片還要照片。

阿忠哥說身為攝影師不能太急,找到好的影像、拍出好的照片,在100張的照片中,有5張好照片就是很成功的了!在觀看他人的作品時,去思考如何加入別人無法仿效的影像,把一些自己想要的感覺做出來。當然有些要素是必須的:焦點、透視感、延伸感,都必須要做出來。

看看自己拍的相片,看一次、看兩次,看久了觀看事物的方向也都會跟著改變與成長。在自己腦海裡想像醞釀影像,觀察所有的人事物,比如說有些人會在固定的時間出現在某個巷道中,或者在特定的天氣、季節中做一些固定的事情,如果你了解這些細微的小細節,你就能在對的時間中找到機會,拍下自己想拍的影像。


好的人際關係

要拍攝人物,就必須勇於點頭、勇於開口、勇於微笑,並且要使用在地的語言,講者相信這是尊重對方的態度,也能讓對方感覺親近而願意給予被拍的機會,讓被拍攝的主角知道自己在被拍,而且在被拍的同時,也能他們對自身感到光榮,之後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拍照成果,等待下一次有緣的時候,還能有機會請他們幫忙拍照。


讓拍照成為註冊商標

如何讓自己的作品突出,阿忠哥說要為自己作品加注無法輕易抄襲的風格,寫實攝影的要件就是:知道自己要什麼、找到要的元素、拍照一定要有人,並且人和景物是要搭配在一起的,好的照片一定要有焦點。寫實攝影就是隨手可得、如何擷取吸引人的畫面,不得人工刻意安排,這是寫實攝影的界線,如果因此而成功的拍到照片,也會比較有成就感。


結語

每一張成功的照片背後都是由許多的失敗照片堆積而成的,用不同的眼光回看現在的照片,也許30年後、50年後,想法、感覺都會不一樣,而如何在千篇一律的照片中找到與他人不同的照片,就是在相片裡面要有「人」,因為人是最獨特的東西,每一個人的動作、相貌都是專屬於自己的特色。最後,阿忠哥說:「攝影就像hunting(機會)與fishing(耐心)」,要即時捕捉到拍照的畫面,也要耐心觀察、耐心學習、耐心等待,就能拍出好的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