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溫顓豪 M9610110

研究室最近颳起了一陣攝影風,學長學弟同學有八成最近的話題都環繞在D80在某某地方比較便宜,評鑑如何如何,Pantax的機子又跌了,三十年前的相機要怎麼樣才能夠返老還童等等諸如此類的話題,而我也是其中一個,可是程度還遠遠不及於所上的諸位高手們。不過愛拍照的心情我想我還是能略知一二的,因為將事物稍縱即逝的美好擷取下來的確是有一股成就感。
我很羨慕能夠掌握這樣時刻的高手,因為我通常是將瞬間記錄下來但是卻不見得美好,除了這樣的掌鏡技巧之外,就像阿忠老師所說的,四五十年前的攝影大師在設備或是色彩的呈現上完全不及於現代,但是仍然留下了許多經典的作品,關鍵就在於如何在影像上面的著墨及醞釀。阿忠老師為了體現大師的經驗,用的也只是幾十年的老相機,靠著美感及毅力,拍出一幅又一幅的感動,攝影的價值也在這裡顯現出來了。
攝影一半是釣魚,一半是打獵;毅力跟運氣的綜合體,阿忠老師如是道。影像不是完全在於機子的好壞或昂貴,而是於攝影者本身,堅持自己在攝影上該堅持的地方,顯現出那個美好的瞬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