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朱浩華教授演講心得 / D9610202 黃詩珮

朱浩華教授在他的演講中以實際研究的案例闡述自己的想法,我想這是及完難得的資訊,因為在漫長的研究生涯中,研究者在研究的同時有總是不斷的思考,或許是在思考研究的方向,也或許是在反思人生的歷程。
教授在演講中傳遞了許多觀念,其中「跨領域」的概念時常會被提起,我想這是現在整個社會的趨勢,也是前輩給予我們晚輩的提醒,教授利用實例闡述他的想法,非但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有更多的感想。
聽完教授的演講我對「跨領域」有了較為明確的實踐方向,方向主要有兩點,分別為對於多樣知識的積極涉獵,以及用開放的眼光觀察並體會週遭的生活。
對多樣知識的積極涉獵我覺得很重要,因為知識的成長就好比蓋金字塔一樣,必須要有寬大的底座尖端的部分才會高,如果沒有平均而且寬廣的知識,就難以將專注的地方提升高度,畢竟,很多時候必須要借鏡他處才能夠有新的體悟、新的突破。
用開放的眼光觀察並體會週遭的生活,我想這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研究對社會的貢獻十分重要,放開心胸觀察並體驗週遭的生活,才能找到社會的發展方向,避免做出貢獻度極低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