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 星期日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蕭舒駿 M9610102

每個人都有自己記錄影像的哲學,這套自己開發出來的理論來自於我們成長的不同環境。阿忠哥則忠於自己所生活的環境週遭,淡水。對於一個生活一輩子的環境,對阿忠哥而言,也許出了淡水捷運站,閉了眼睛也能夠順利走路到家,聽到的聲音、每天路上感受到的氣息都無比熟悉。許多淡水的事物、老街道,每個年頭都隨著人來人往出現不同的改變,阿忠哥則擅於捕捉每個片刻的不同。

我喜歡阿忠那套「自然派」的攝影態度,攝影應該不被限制為一門學問,因為我們每個人拿了攝影機、拿了照相機,因為受到環境因子的刺激,都可以有不同的作品產生。我對淡水並不熟悉,我甚至不確定程老師在演講中所分享照片的地點究竟在哪裡,但是透過照片確能夠深深感受到淡水獨有的氣息,就像感受到陽光照到手臂上的刺痛、夏天漁人碼頭吹來的風,感覺讓人有點悶熱確心情輕鬆。攝影作品除了能保留瞬時的影像,最高竿的莫過於記錄了當時街道上的聲音、小朋友追趕的嘻鬧聲、當時的空氣帶有一點點涼意,讓人想打瞌睡等,攝影記錄的形式遠遠超越了圖像,所以我喜歡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