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0日 星期四

程許忠先生演講心得 / D9610102 江淑吟

言談中,細細品味在每一張照片背後的故事。

匆忙的生活步調,使得美麗的事物消逝在眼前。每個人都生活在相同的世界當中,但個人的認知差異,卻決定了我們「看」待世界的眼光與心情。同樣一場景,不同的人經過,會感知到的情境卻不同。同樣是淡水河畔,一般的觀光客可能感知到的是周圍各式各樣的小吃攤位,像是臭豆腐、冰淇淋、阿給…這些美食;情侶可能專注的看河畔的夕陽,或者是沈浸在兩人世界當中;咖啡店的老闆,可能忙著招呼店內的往來不斷的客人,以及經算著當日的營業績效….同樣都是處在淡水,每個人卻看見不同的面貌,感知到不一樣的情感。

攝影,難在每個畫面稍縱即逝,無法在自然的情境下讓同樣的事件重新發生。當攝影者對某件事物充滿情感時,每一分一秒的畫面,在他的鏡頭下,自然能串連起一個地方的故事性。阿忠哥就是以這樣的感情,細細品味出生活周遭的美,記下每一刻無法重新複製的情境。

創意,就在我們身旁最熟悉的事物上,如能有像攝影師敏銳而細膩的觀察力,我們也能創造貼近自身文化的設計,讓想法獨一無二的展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