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許士軍教授演講心得 / 黃冠豪 M9410207

管理

可愛的許教授用輕鬆的口吻將我們帶進他的先進思維中。他的「管」理學院一說是個幽默的笑話,也帶出了此回演講的主題。管理便是整合,就像導演這個角色,演員、攝影、劇本、燈光、道具、場景等資源,都必須予以規劃,有效發揮最大的功益。靜態和動態的整合能發會最大的效果。

服務

許多人的觀念一直以來都將產業分成農(林、漁、牧、礦)業、工(製造、營建)、服務業等三種,而許教授有不一樣的見解,他認為這三級產業只是縱觀歷史看來而區分成的,其實是因為技術的演進,人類的產業由原始的農業、工業,發展服務業。其實,這些經濟活動的最後目的,在於創造「市場價值」。生產工具是有形的,服務是無形的。因此,並沒有所謂「三級」產業之分,通通都是服務業。

體驗經濟

由需求面出發,可以最直接地迎合消費者的需要,心理上的滿足是人人都在尋求的。服務業整合農、工業的資源,不只給予人們軟硬體上的享受,更將創意帶進生活中,這樣的組合,讓人們可以體驗不同享受,就像遊樂園、高級飯店、旅遊行程等等。這種模式對於提供者和消費者來說,雙方都是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