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鄭洪先生演講心得 / 何昌達 M10010108


【個人心得】

        大眾的消費型態正在轉變,商品也可以是人物,這次介紹的AKB48即是很具代表性的例子,宅男與動漫文化來自日本而且對台灣的影響力甚大,宅文化已然在台灣茁壯起來,而宅還有分很多類型,只要是在某種領域有愛好及異於常人的熱衷及知識,範圍非常廣,但多半用在電玩及動漫族身上,針對此市場的行銷手法多半以可愛、年輕少女為主,因為宅文化所帶來的經濟效益非常龐大,例如像是一些動漫相關的週邊產品、贈品等,有時候熱門時還供不應求,人的需求是不斷不斷地增加精神面及物質面都要滿足,上課中舉例到初音未來這個虛擬人物,很難想像虛擬竟能取代真實人物,但拜科技所賜這位3D虛擬人物能完成許多真實情況中無法由真人取代的部份,像是能無限在各地同時表演、調整至最完美身材面貌等,有一天宅文化可能在市場上形成一股龐大勢力也說不定,業者的腳步要更快的調整才能應付得來。

【延伸閱讀】

瞄準御宅族
OTAKU SHIJOU NO KENKYUU
作者:野村總合研究所、御宅族市場預測小組
出版日期:20061208


「宅」這個字的源頭為日本的御宅族,御宅族僅一七萬人,佔日本人口比例很低,市場規模卻高達一千兩百億台幣!與金字塔頂端的菁英市場相較,毫不遜色!從行銷的角度來看,御宅族已經由過去的「利基的市場區隔,規模小而優先度低」轉變為「影響力大、扮演領導市場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