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鄭洪先生演講心得 / 馮成文M10010203


[個人心得]

現在的商品在市場的種類數量非常的龐大,同樣性質的物品也屢屢皆是,如何從眾多的商品中脫穎而出可能不再只能靠出眾的外表來吸引買氣。不少廣告在近期加入了敘事的元素,讓商品本身具有故事性,並傳達出一種感性的行銷手法。今天鄭老師的演講也花了很多時間在分享這方面的經驗,又例如如何選定族群,以及族群選定的重要性。在宅男的市場中也有很重要的策略,不單單指是選定一些漂亮的女生來操弄, Perfume-以宅男為主要族群的團體,為了鎖定宅男的市場,徹底抓住宅男的口味,必須要了解宅男想要什麼,觀察她們的生活與喜好。分別有直長髮、長卷髮以及短髮的女生為團員,滿足不同人的需求。另外,舞蹈的部份擇選擇有點怪異類似肢體不協調的編排。這是因為從觀察得來的決策,發現宅男比較沒有舞蹈的細胞,因此這種舞蹈反而讓宅男們一起動了起來。因此發現雖然台灣也都有仿照日本或韓國偶像團體的模式,但都無法造成一樣大的迴響,因為我們只抄襲了外表,但實際的精神方面卻沒有效法。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虛擬偶像的議題,不管是初因為來或是AKB的第48位成員,都不是真實存在的人,但卻都有超高的人氣。或許這都是一開始都沒有想像到的,而且虛擬偶像又比真實的偶像來得多元化以及更好安排,因此發現當初作此策略的決定是在正確無誤的。


[延伸閱讀]

行銷決戰點 給產品說一個故事
http://www.books.com.tw/magazine/item/common1204.htm
「賣感覺」、「體驗式行銷」已經不新鮮,現在流行的是「說故事行銷」。幫產品說一個好故事,勝過千萬宣傳費用﹔品牌又該如何說一個動人心弦,耐人尋味的故事?

沒有留言: